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师者精神——文学院举行2021年教师节新老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激励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做好新进教师入职教育,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9月10日下午,暨南大学文学院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隆重举行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党委书记魏霞、党委副书记蓝媛慧、副院长王京州,以及各办公室和系所负责人和40余位新老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活动,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主持。

(魏霞书记主持会议)


座谈会伊始,魏霞书记向参加会议的老师们致以教师节的祝贺,向所有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努力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程国赋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辞。暨南大学文学院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与教学传统,近年来在学科和平台建设、教学科研方面都取得不俗的成绩。特别是暨南大学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获批,教育部社科成果奖的获得,国家级课程、教学奖励的突破,对文学院文史哲学科的发展和专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文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向港澳台及海外传播。

(程国赋院长讲话)


座谈会的第一个环节是“感谢您”——感谢荣休的老师。会上播放了为李瑞金、赵维江、冀满红、郑利群和郑可敏五位荣休教师精心制作的视频,大家一同回顾了荣休教师们在文学院度过的充实且快乐的岁月,勾起了大家的美好回忆。五位老师也分享了荣休感想。李瑞金老师回忆道,在文学院工作的35年里,担任过院内几乎所有的工作职务,在暨南园挥洒了自己的青春汗水。赵维江老师风趣幽默地谈到,退休那一天抬头望向天空,发现天格外得蓝,原来是过去49年埋头苦干,未曾发觉过如此美景,表达了在文学院收获的满满幸福感,希望文学院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发展得更好。冀满红老师感慨道,自己在壮年时期来到暨大工作,见证了文学院及历史系的发展,产生了深厚的、难以割舍的感情,每次来到文科楼,都有回家的感觉,希望以后有机会也能常回家看看。郑利群老师对文学院表示了深深的感谢,从青年期在暨大求学开始,后留校工作,与文学院一同成长,一路相伴。郑可敏老师表示,在暨大奋斗的三十余载,非常感恩能得到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文学院的明天会更美好!魏霞书记代表学院祝愿荣休的老师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学院的发展。随后,程国赋院长和魏霞书记为五位老师送上学院精心准备的荣休纪念牌,衷心感谢前辈们为学院做出的贡献!

(学院领导为荣休教师颁发荣休纪念牌)


座谈会的第二个环节是“致敬您”,即致敬来校工作三十年的教师。“三十年辛勤耕耘,不忘初心;三十年爱心付出,润物无声”。学院特别为老师们制作了精美的荣誉纪念牌。詹伯慧、汤开建、张晓辉、陈晓锦、苏桂宁、李瑞金、甘于恩、班弨、黄汉平、郑利群、郑少青、叶农、陈才俊等老师相继从院领导手中领取了纪念牌。学院感谢老师们把最光辉、最灿烂、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暨南大学和文学院,与文学院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学院领导为来校工作三十年的老师颁发纪念牌)


会议的第三个环节是“欢迎您”,欢迎新入职的新进教师。八位新入职文学院的新教师刘璇、刘亚男、曹雨、贾慧玲、王苑伊、柯昱、许贵淦、张嘉茵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表示要珍惜暨大和文学院提供的优质平台,努力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程国赋院长为新进教师佩戴院徽,希望新进教师能将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联系在一起,发挥自己的智慧才干,为学院的发展事业添砖加瓦!


詹伯慧先生是暨南大学复办后文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他培养了国内第一批语言学的博士,创建了文学院第一个博士点,2020年获得教育部第八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在临近90岁时捐出毕生积蓄50万元成立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以奖掖后学,为我国语言学科和暨南大学社科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年逾90岁高龄的詹伯慧先生在座谈会上,讲述了他从教六十八年,为人、治学、育人的心得体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詹伯慧先生所总结的“坚持执着”的学术精神、“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人生态度,也将成为文学院老师们为人治学的典范。詹伯慧老师还将新出版的《暨南大先生——詹伯慧》一书,签名后赠送给新入职的老师,希望新老师们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学者的治学理念,将暨南的人文精神薪火相传。

(詹伯慧先生发言)


作为老教师代表,汤开建教授也分享了多年的治学心得。他表示,在学术上,无论研究的方向多么偏僻冷门,只要坚持下去,终会取得一定的成绩。郭世强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教学方面的心得。郭老师潜心教书育人,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努力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郭世强老师发言)


座谈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祝福您”,学院准备了生日蛋糕和贺卡,老师们一起唱起生日快乐歌,为九月生日的老师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9月生日教师合影)


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师者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执着追求、默默耕耘、不懈奋斗的老师们,才有了学院的灵魂和力量,才有了学科和专业的积淀和发展。文学院会将“坚持与执着”的人文精神薪火相传,在老一代文院人和新一代文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合影)



文字|张嘉茵

摄影|柯昱

排版|林振宇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