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1个党支部、2个工作室入选暨南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1-09-03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日,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发布《关于暨南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二级党组织、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其中,我院1个党支部入选暨南大学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个工作室入选暨南大学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文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暨南大学第二批党建“双创”工作组织申报阶段,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广泛动员、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积极申报暨南大学第二批党建“双创”工作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文学院党委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介绍

文学院党委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现有党员11人,其中教授6人,讲师2人,博士后3人。这是一个以暨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学科为依托,由中文系语言学教研室和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的党员老师组合而成的语言学党支部。

近年来,在暨南大学党委、文学院党委和中文系党总支的领导下,全体支部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建工作中不断摸索,取得了比较可喜的成绩:一是在支部建设上,建立了把“制度建设”与“人文建设”有机融合的党建模式;二是在教学科研上,形成了既有个体发展又有抱团合作的良好氛围,成功获批与完成多项国家重大、重点与一般项目,也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项目;三是在社会服务上,立足于本支部的专业基础和学科优势,形成了以“专业能力”为媒介,以“传播语言知识与文化”为手段,“用专业能力服务社会”的特色党建品牌模式,包括建立了“追梦汉语”和“语言资源快讯”两个语言学公众号,建立了以“缘泉书屋”为核心的农村留守儿童文化建设基地,制作了一批免费公开的网络公益课,开设了一系列公益性业务培训,与权威媒体合作录制了一系列宣传节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全国各地区编写了一系列教材和学习词典,等等。这些服务,既扩大了暨南大学语言学专业的社会影响,也有效地传播了中华优秀的语言文化。今后,支部将继续遵从这一党建模式,在各方面全面发展,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书记简介

周娟,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担任中文系语言学教研室主任、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书记、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近40篇,曾获得学校优秀教工党支部书记的荣誉称号,是学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之一,2021年获暨南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文学院党委中文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张振谦工作室介绍

中文系教工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3名,博士后3名。支委会由张振谦(书记)、程刚(副书记)、宋小克(组织委员)、蔡亚平(宣传委员)四位青年教师组成。近年来,党支部在学校及学院党委指导下,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贯彻落实“两学一做”,不断增强党员的理论修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监督和管理党员,规范组织生活,丰富实践活动;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理念和服务意识,凝聚力量,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发挥专业优势,支部成员以多种方式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未来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以“红色诗词会”为主题,积极开展基层党建系列活动,逐步形成卓有成效的党建长效机制和深入人心的党建特色品牌,凝练出卓有成效、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党建模式,实现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组织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德师风等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党支部书记简介

张振谦,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各2项,在《世界宗教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入选广东省教育厅“千百十”人才工程与“暨南双百英才”支持计划。

2017年参加学校党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微党课视频比赛,在决赛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主持完成暨南大学党委“不忘初心强堡垒、铸就品牌促发展”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项目“红棉花香”;2020年6月,参加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获评学校2020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并获全校通报表彰。2021年,与郭世强、刘依平同志的微党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历史文化根源》荣获全校“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评选活动三等奖。

文学院党委古籍所教工党支部

吴青工作室介绍

古籍所教工党支部现共有党员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行政人员1人、博士后2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博士后)。支委会成员4人,由吴青、曾肖、麦思杰和李芳瑶老师组成。支部是以古籍所为依托建立的,近年来古籍所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等各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在2021年文学院党委“两优一先”评选活动中,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古籍所教工党支部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修养;强调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有机结合;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师生的凝聚力量;坚持服务理念,增强党员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不做知识的传话筒,而做灵魂的引导者,注意从为学、为人、理想信念、人生格局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引导,积极组织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通过师生主题党日活动加深教师与学生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交流互动,曾一同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和广州农讲所开展师生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明确方向,规划未来:文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活动”。走进暨大附小,为附小四年级师生开设“经史子集里的中国”系列讲座,通过讲授国学经典,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未来党支部将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暨大附幼、附小、附中等单位合作,继续开展“经史子集里的中国”系列品牌党建和公益学术活动,与广州市图书馆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通过党建工作为师生的社会服务、学术交流、就业实习等搭桥铺路,在服务文院师生的同时,面向社会,服务广大广州市民。

党支部书记简介

吴青,文学院古籍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历史古籍联合党总支副书记。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客座研究员。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出版学术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2018年获学校教师思政工作征文比赛三等奖,2019年暨南大学教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优秀,2020年获首届校级荣誉奖“十佳思政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一等奖。


文案|肖丹

排版|林振宇

审核|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