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党员风采(1)|吴锦佩: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发布时间:2021-08-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展示暨南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形象和丰硕成果,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际,奋力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学校党委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根据有关规定,经逐级推荐、严格考察、综合比较、征求意见等程序,全校共有39名学生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其中我院学生吴锦佩、谭智、简苏涵同志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表彰。


吴锦佩同志,女,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班班长,2019年3月——2021年7月担任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助理,2020——2021学年参加暨南大学学生党员菁英培育计划第4期“忠信笃敬班”,并挂职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曾获2019-2020学年度文学院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称号、2019年暨南大学优秀本科推免学生奖学金、2020-2021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奖学金、2021年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文学院“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讲好红色故事,探讨建党真理”征文比赛三等奖、2021年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宝安邀请赛优秀奖。近年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培养与指导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我主要是受身边优秀教师和党员同志的影响,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品质。每每和优秀的同志对话,都会被他们的先进性吸引着加入这个队伍。

01

理论自学,立德增智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吴锦佩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各种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学以立德、学以增智。



阅读党史理论著作帮助我提升党性修养,增加对党的历史、前人宝贵经验和基础理论的理解,从而用于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在忠信笃敬班(以下简称忠班)理论学习小组期间,吴锦佩利用一年时间精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乌合之众》、《资本论》、《娱乐至死》、《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矛盾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通过PPT展示和小组成员点评交流分享心得,并组织读书分享会,详细预习著作写作背景,梳理理论书本内容,并结合时事热点,从自己的专业视角提前撰写发言稿,并认真倾听来自其他专业学科学员的精彩发言,与之进行学理上的探讨和剖析辩论,与优秀学员开展了综合知识体系的交流,共同成长。


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吴锦佩的理论水平、逻辑思考能力和口语表达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我认为这些马列经典著作和党史学习系列书籍对于我们学习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理论成就、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灵活运用在自身的发展实践过程中。”


02

实践调研,开拓视野



知识是珍宝,但实践是得到它的钥匙。吴锦佩积极参加各类实践调研活动,将理论知识讲座和实践考察活动相结合,现场看、当地讲、书本学,淬炼党性、开拓眼界。


在忠班期间,吴锦佩曾外出前往深圳和惠州东江两地实践考察。在深圳,吴锦佩通过实践调研,亲身体会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开拓精神,深入体会深圳的“创”“闯”“干”精神,并坚定了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不断努力奋斗的决心。在惠州,吴锦佩先后到高潭圩的“马克思街”和“列宁街”、中洞改编雕像、百庆楼、红军磨坊和红军井等历史旧址,在这些旧址的现场学习中,重温了高潭革命故事。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结合参观学习历史古迹,亲自感受伟人所处的历史现场。在红色革命斗争史的现场教学和党性教育过程中,吴锦佩增强了对党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奋斗方向,努力继承和发扬党光荣的革命精神。


03

岗位挂职,锤炼实干


自2019年3月始,吴锦佩便担任文学院学生党总支助理协助党总支指导和督促下属15个学生党支部的开展党建工作,提升了党务工作能力和思想理论水平。


在今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吴锦佩协助学生党总支组织策划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活动,将自己在忠班的学习应用到实践中,她列出了一百本党史学习的书目清单,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阅读学习《从望志路到南湖: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故事》《红船初心:红船精神的理论与时间》《红色家规》《苦难辉煌》等经典党史学习书籍,并撰写了心得体会和读书札记。



在担任党总支助理的过程中,吴锦佩将在公文写作理论讲座中学到的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进一步熟悉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提升了撰写公文的能力和技巧,并在这个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公文写作严谨的重要性


通过岗位实践锻炼,如今吴锦佩已能出色地协助党总支开展日常工作,积极指导和督促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及时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发展党员工作方面,吴锦佩已熟练掌握了入党的各项流程和要求,严格按照总支发展党员的量化考核标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为确保新党员的质量,认真审核发展党员材料。此外,她协助总支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包括“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及时向上级组织汇报各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真正做好上传下达。回顾两年多的党务工作历程,吴锦佩认为,“严谨耐心”“写作功底”“上传下达”是最为重要的三个方面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评暨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吴锦佩表示这是非常光荣而特殊的荣誉!这一荣誉既是对自己过去两年多党务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激励自己今后继续努力奋斗,增进学业,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奋勇投身新时代,接力建功中国梦。



文案|林振宇

排版|林振宇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