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潮水之势 推进特色地域文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召开潮州文化研究中心筹备会

发布时间:2021-08-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推进特色地域文化建设,加强中华文化在港澳台及海外的传承传播,拟依托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成立潮州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8月7日下午,协同创新中心召开线上会议,组织讨论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方案。会议由中心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暨南大学文学院朱巧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文史馆馆员陈平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校内外多家单位10余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就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方案、中心架构、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

       首先由暨南大学校董柯荣卿先生介绍研究中心成立的缘起,希望面向海内外几千万潮州人,围绕潮州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创新三个方面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创产业开发,推动潮州文化在21世纪的发展。柯荣卿校董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在暨南大学教育 基金会设立潮州文化研究基金,并将向更多热心于潮州文化的企业界人士募集资金,共同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

(柯荣卿校董发言)

       中心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介绍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前期筹备工作、建设目标与即将开展的工作。程院长指出,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平台,通过高校、企业、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动潮州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在科研和教学相结合上,围绕潮州文化做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申报,在中心每年的课题招标中设立潮州文化方面的指南,专门开展潮州文化研究课题培育工作;组织编写潮州文化丛书;举办相关高端会议及讲座等;同时推动人才培养创新,筹建人才培养基地,把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多方面与教学科研结合。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中华文化传承传播智库功能,为潮州文化的发展提供政策性咨询,突出政-校-企协同创新效应,推动潮州文化智库的建设。在平台建设方面,希望成立潮州文化产业研究院,整合资源申报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使中心能够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的示范基地。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更高的平台以扩大影响力,成为国内外潮州文化传承传播的重镇,产生重要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程国赋院长发言)

       在柯荣卿校董与石广生董事长的积极联络和推动下,中心荣幸邀请到潮州文化研究专家、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担任潮州文化研究中心首任主任。

       陈平原教授对中心名称、顾问团队及队伍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指出名称要进一步凝练,尽可能简短;理清潮州的历史,要有大潮州的意识,潮州文化从历史到今天覆盖潮州、汕头、揭阳、汕尾(一部分),在省城广州设立研究机构,能更好融合潮汕各地乃至海内外力量,开展潮州文化研究工作;在产学研结合的基础上,开拓潮商研究,扩大研究路径;学术委员会应聘请更多的年富力强的学者担任,要和大学机构如韩山师院以及广州、香港等一些潮汕商会、联谊会合作。


(陈平原教授发言)


       明星巨典文化艺术公司石广生董事长提出,相对固定和专业化的队伍有利于中心工作的稳定性、长期性和目标性,建议分阶段、分目标、分专业开展工作。暨南大学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郑焕钊副教授就团队搭建、科研奖励、竞赛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需进一步细化方案。医学部党政办公室马钰滢副主任建议明确中心长短期目标,匹配人员资源,同时对相关学科进行摸底,再集中力量突破。

        陈平原教授在总结时希望潮州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展兼及历史与现实,联系当下,其产出的成果不仅限于书本,还应与社会沟通,影响社会,凝聚各界潮人力量,把社会服务、文化传播和学术研究结合在一起,共同推动潮州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传播与创新。

       朱巧云教授表示,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修改、细化,使建设方案更加切实可行。


参加会议人员:北京大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文史馆馆员陈平原、暨南大学校董柯荣卿、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明星巨典文化艺术公司董事长石广生、羊城晚报副总编孙爱群、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朱巧云、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婷、暨南大学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郑焕钊、暨南大学医学部办公室副主任马钰滢、中心办公室主任杨艳以及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编辑:杨艳 柯昱

初审:朱巧云

终审:程国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