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 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修课程 修读指南

发布时间:2021-06-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暨南大学创立于1906年,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2017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中国语言文学系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始建于1927年,历史上曾有夏丏尊、陈钟凡、郑振铎、陈望道、刘大杰、龙沐勋、沈从文、钱钟书、李健吾、王统照、张天翼、何家槐、方光焘、许杰、吴文祺、陈序经、秦牧等名家大师执教,现有教师(含专职博士后)99,其中:教授、副教授57名,博士生导师34名,硕士生导师53名,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4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名、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4名、广东省珠江学者3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名、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1名、广东省教学名师2名等一大批资深专家、教授。

中国语言文学系办学层次多样、学科体系完善,是中国语言文学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也是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和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和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办学层次包括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及非全日制的高级研修班、成人教育等,开设有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海外华人文学、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等12个博士专业;设有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等10个科学学位和出版编辑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开设有汉语言文学(基地班)、戏剧影视文学共2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广东省高校名牌专业、文艺学为国家重点学科、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为全国首设秘书学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国家一级学科为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中的最高等级——攀峰重点学科且在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跃居第9名(广东省内位列第1名),跻身全国排名前5%


欢迎报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良好的语言和语言素养,适合从事汉语方言、语法学、汉语史、语言教学与研究等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或相近学科教学科研、文化宣传、新闻出版和现代传媒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课程设置

 1、专业必修课:语言学及文学研究方法与实践、文学理论基础、语言学理论基础。

 2、专业选修课:方言学、语言调查、方言与文化、语音学与音系学、语法学、汉语语法学史、语法学专题研究、语义语法理论研究、训诂学、辞书学、古代汉语词汇学。

 3、公共必修课:中国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和英语等,共28学分。

三、报名条件

具有国家认可的本科以上学历和学士学位者(若不申请硕士学位,大专学历者也可报名就读)。

四、报名办法

1、网上报名:202175-97日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高级研修课程报名系统报名(http://enroll.jnu.edu.cn/enroll-jx/index.do)。

2、邮寄资料:202198日前,将个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入学后审核原件)以及网上报名登记表、一寸免冠近照2张,通过EMS邮寄至广州市天河区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211室林老师(电话020-85220213)。

3、缴费注册:待学校根据申请人报名及提交的材料录取审核(申请人可通过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后,在指定时间前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学费标准为20000/年,修读年限为两年,按学年缴费。学校将对已成功缴纳学费的申请者寄发入学通知书。

五、联系方式  

电话:020-85220213林老师、020-85221202 盛老师

六、授课方式与结业

(一)高级研修课程采用非脱产学习方式,周六、周日上课,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20219月至20237月);

(二)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三)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

七、特别说明

学员结业后如需申请硕士学位,则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文件办理,提出申请暨南大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