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五大重点!我校进一步推进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7日下午,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建设工作推进会。学校党委书记、中心理事会理事长、管理委员会主任林如鹏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夏泉主持会议。中心理事单位和协同学院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文学院院长、中心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程国赋就协同创新中心获认定以来的建设情况做总结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中心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协同、人才培养、制度建设、成果产出、对外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等问题展开探讨,就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的内容、对象、途径与机制、评价机制、中外文化比较及互鉴研究、政校企合作发展等具体问题做了深入讨论。

(会议现场)

夏泉指出,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协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两个大局”和文化自信的高度,聚焦服务海外统战工作这一主责主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相关经验与举措,加强制度建设,协同做好相关工作。

林如鹏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半年来取得的成绩,要求中心贯彻中央指示,从五个方面重点做好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协同合作,校内各单位之间要增进交流,做好研究人员内、外聘工作,用好存量,适当引进,补好短板;二是加强理论阐释,对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做深入探讨,研究传播要注意精细化分层分类;三是加强人文交流,进行中西文化的比较研究,注重研究如何将中华文化转换成西方能够接受的体系传播出去;四是加强人才培养,落实协同育人,开设交叉学科的学位点;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人员聘用、经费管理、成果报送等制度,规范管理,早出成果。


(社会科学研究处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责编: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