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纵横|暨南大学文学院“十三五”期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介绍(三)

发布时间:2021-06-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在文学院的领导下,2017年度,学院进一步提高了科研项目的立项数量与质量,充分结合院情与学科优势,积极推进学院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协作,充分提升学院科技创新的能力,在申报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再创佳绩。本期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2017年度的获批项目有哪些吧。


重大项目


1、曾昭聪:汉语词源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

    


项目

介绍

     词源是指词的形式和意义的来源,汉语词源学是研究汉语中的词的形式和意义的来源的学科。从汉语、汉字的实际情况和汉语词源学史的已有研究出发,汉语词源学研究需要强调研究理论与研究方法的中国特色,从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汉语词源学。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词源学理论建设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17ZDA298),下设三个子项目:“汉语词源学基础理论研究”“汉语词源学史研究”“《现代汉语词源词典》编纂与研究”。该项目组成员由暨南大学和全国十多所高校对汉语词源学素有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该项目的终期成果将包括三大部分:《汉语词源学史》五卷本、《现代汉语词源词典》与汉语词源学理论研究论文集。项目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组成员已发表相关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三部,其中项目负责人所撰写的论文《建设中国特色汉语词源学》刊载于《光明日报》理论版(2020年10月5日),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网站、“学习强国”公众号等多家重要媒体转载。


项目负责人

简介

图片

     曾昭聪,湖南人;文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监事长。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古代汉语教研室教师,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出版专著、教材、古籍整理著作及辞书等十余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及省部级项目多项。



2、刘彦顺:中国礼乐美学对传统制度文明的创构研究


项目

简介

     中国素有礼义之邦、礼仪之邦或礼乐之邦之美誉。自宗周礼乐制度完成轴心时代突破并奠基以来,我们已经有了三千年的礼乐制度史、礼乐文明史,也已经有了两千年的礼乐美学史。本课题对中国礼乐美学之于传统制度文明的首次通史性研究不仅仅是把涉及中国礼乐美学史及对制度文明之思的思想史料、制度史料进行系统、全面整理、梳理与研究,而且更重要的是对其奠基、持续、发展、变化历史脉络进行深入探究,凸显其在制度层面维系、支撑、决定中华民族融合体、中华制度文明史、中华审美精神的重大价值,凸显其在三千年之内因应不同时势与挑战而做出的历史性选择、调节与突破,同时也凸显其局限及在当今能够发挥作用的活力。具体内容有:第一,以礼乐美学对传统制度文明创构为中心线索,进行通史性及通论性研究。第二,考察制度化、经典化的礼乐美学在历代文艺思想、审美观念、审美现象中的具体呈现。第三,同时考察礼乐美学与其它华夏文化与美学形态以及反礼乐文化、反礼乐美学思想的关系史。

项目负责人

简介

图片

     刘彦顺,文学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美学、美育理论研究,尤以审美时间哲学、现象学美学、中国礼乐美学为主,著有《时间性:美学关键词研究》《西方美学中的时间性问题——现象学美学之外的视野》《中国美育思想通史·清代卷》《中国美育思想通史·现代卷》《生态美学读本》,发表论文数十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作为主要作者的《中国美育思想通史》(9卷本)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重点项目

刘增合:《晚清财政管控的制度演进与治国理财能力研究》


项目

介绍

     本课题主要是对晚清财政紊乱的主要肇因、表现范围和各时段管控对策进行实证研究,讨论清政府财政管控的制度演进和观念嬗递,评鉴清廷和行省在治国理财能力方面的限度。晚清70余年间,清政府的财政管控活动是一项持续性行动,前后政策变化较大,其能力和观念亦有起伏和嬗递。课题针对此重大问题展开精深讨论。目前课题阶段性成果已经以专题研究论文形式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近代史研究》《历史评论》等期刊上,且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重要奖励。

项目负责人简介



  


刘增合,历史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 。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几十篇论文,著有《鸦片税收与清末新政》《“财”与“政”:清季财政改制研究》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晚清财政管控的制度演进与治国理财能力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资料来源|各项目负责人

文案|陈颖文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