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以载道,以文铸魂 ——文学院召开党建品牌建设方案交流和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3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引领、保障安全、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基本原则,围绕学院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打造“融合式”党建,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学院文化。2021年5月21日,文学院党委在文科楼三楼中厅会议室举行文学院党建品牌建设方案交流评审会议,以“文以载道,以文铸魂”为宗旨,围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德人”,打造学院基层党建品牌。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主持,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程国赋院长和学院领导班子、副处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共40余人参加了交流评审会。

图片

   会议伊始,魏霞首先明确了此次党建品牌建设交流评审会的具体要求。首先是要主题突出,以“做好文化传承传播,凸显文化自信”为核心,结合党史教育、海外统战工作、传播中华文化、建设课程思政、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教育等主题做好精品党建品牌设计。第二是要做好结合,品牌创建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为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提供载体、搭建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引领和助推学校创新改革发展。第三,采取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的形式,不断创新党建品牌活动项目的内容、载体和方式,加强教师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第四是实施长效机制,不只是单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需要体系健全,有阶段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有一定的持续性。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评审会,围绕学科特点,打造“融合式”党建,以党建建平台,以党建促发展。

  随后,十三位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各基层党建品牌项目的背景、基础、目标及工作计划,分别从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学院发展、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中华文化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海外统战、教师发展、社会服务等多个维度,结合本支部的学科特点和党员特点,进行了详细的方案汇报。每位书记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的汇报也获得大家一阵阵掌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汇报结束后,学校党委组织部陈龙副部长进行总结和点评:文学院作为建院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学科建设成就突出,文学院党委也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党建氛围浓厚,各个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思路清晰,且有三大特点:一是推动师生共建,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最基层;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党员先锋模范突出;三是注重党建的内涵建设,以学术建设为基础,和自己的专业和研究紧密结合。陈龙副部长表示,党建已成为学科发展和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学校也会大力支持党建品牌建设。

图片

      

   最后,魏霞书记表示,此次交流评审会是一个起点,希望大家将方案进一步细化,具体落地实施,以文化为核心,以融合为渠道,以师生为主体,以发展为目标,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共同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谢晓娜

图片|贾宏燕 谢晓娜

排版|马晓琪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