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照青史,合力摘星辰 ——“5A卓越班集体”2017级历史学班专访

发布时间:2021-05-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壹·学史明理

学/史/明/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17历史学班发挥专业优势,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以史为镜,努力进取。内地学生与港澳台侨学生互帮互助,不同民族的学生交流融合,班级培养出一批优异学生,还让每个学生都不掉队,做到整个全班同学共同进步。据了解,该班级最高绩点4.45,有10人绩点上4.0,3.5以上占51%,现有3人分别保送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班级学术氛围浓厚,学术成果突出,如王天卫同学发表论文《清末修身科的运作情况与时人省思——以报刊史料为中心的考察》、贺婉欣同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做论文报告《流民管控与民国城市治理转型——以西安人力车夫为中心的考察》、李佳德等同学协助老师成功立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

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深厚的积淀和日以继夜的探索,而他们从历史的长河中耳濡目染的点滴箴言,也必将终身受用。





贰·学史增信

学/史/增/信


图片

参观校史馆

2017级历史学班的学生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现有党员人数5人,团员人数36人,他们在不同的舞台上百花竞放,尤其是班干部们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将自身发展与班级利益联系起来,为班级增光添彩。如内招班长李佳德连续2年获评“暨南好班长”,荣获5A“暨南之星”“暨南好班长”“自强之星”标兵奖、国家奖学金等;外招班长岑仲谋获港澳及华侨学生三等奖学金;副班长曾礼娟、团支书何子洋获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学习委员赵志连续3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生活委员顾昊天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就业委员钟蕊、文体委员魏伟娟获港澳华侨学生二等奖学金等。

班干部们在班级建设上付出了许多,作为班长和班级的领头羊之一,李佳德同学在谈到获得“5A卓越班集体”称号的过程时表示,首先要设定好目标,大一开始规划,先根据先进班集体的要求细化目标,涉及班级绩点、班级获奖人数、发展入党、班级活动、班级公众号等,面面俱到,每学期根据实际情况还要再调整;其次要推动落实,班干部组织和参与到班级中的每一次活动,给内外招同学创造充分的交流接触的机会,鼓励大家课堂作业合作,动员大家参与挑战杯大创、助研项目等,并且要运营班级公众号,跟团支书保持密切联系;最后在申报过程中,班干部要统筹材料的搜集、视频的拍摄,并且要动员同学、整合材料、负责答辩。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这样目光长远的规划和日复一日的践行,使整个班级凝聚起来,不断向前发展,不断靠近优秀,乃至卓越。




叁·学史崇德

学/史/崇/德

DONA

团结是17级历史学班的底色。为了让所有同学不掉队,他们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对学业困难的少数民族同学和外招同学进行一对一辅导,让他们逐渐适应“陌生”的学习环境和模式,跟上大家的进度,让班级整体成绩实现了0.85的飞跃。在对班级同学的采访中,他们提到自己为班级所做的贡献时,出现最频繁的一句话就是“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做好自己”。“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试问这样一群人聚在一起,何事不成?

奉献是2017级历史学班的独特风采。三年来,他们致力于服务社会,全班志愿时长达2000多小时,15名同学获得各级“优秀志愿者”表彰奖励。尤其突出的是,黄怡苹同学参加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的公益活动,站上了广东省广播电视台的颁奖舞台,在台湾交换期间,她志愿服务的脚步也仍未停息,最终被评选为第九届暨南大学“风尚之星”标兵;杨景烟(中国香港)同学作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更是带领团队砥砺前进,载誉而归,被评为5A“领袖之星”;疫情期间,他们还组织线上支教和考研分享会,为武汉筹集善款近3000元,石崔璨同学参与到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中,疫情最艰难时,几名香港同学仍奔走在抗疫前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尊师重道是2017级历史学班的卓越品质。他们的优秀离不开班主任梁敏玲老师的教导,而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着老师。每逢梁老师生日,同学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向她送去祝福和礼物,在班级公众号上推送祝福文章和庆生视频。每学期期末,他们会和各位授课老师合影留念,纪念这来之不易的授业之恩和师生之情。




肆·学史力行

学/史/力/行


图片

抢救清代闽东民间文书

图片

虎门考察

学思悟践,知行合一。17级历史班的同学将所学知识落实到社会实践之中,开展多种主题团日活动,如虎门考察、参观校史馆、农讲所等。尤其是2019年赴福建省抢救闽东民间文书近5千件,协助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整理各类文物1万多件。同时,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大创”“挑战杯”项目和国家级、省级社科基金助研项目,参与度名列学院前茅。

此外,他们潜心运营班级公众号“青史丹心2017”,共发布原创推文36篇,关注人数达185人,累计阅读量达到13951次,内容涵盖书评、历史文化专题介绍、班级活动信息、班级建设成果、节日/生日祝福等,成为展现班级良好风貌、展示班级同学风采的平台。




总结


2017级历史学班全体同学以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姿态向我们诠释了青春最好的模样,他们用赤诚之心照亮历史长夜,以砥砺之行奔向星辰大海,一路上有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也有欢声笑语、怡然自得,多年后回想起来定然是会心一笑。正如他们所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祝愿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文案|陈凌

排版|薛静霞

初审|陈洁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