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上榜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

发布时间:2021-05-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日,教育部公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历史学系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上榜。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是面向中国史学科一年级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立足于中央统战部直属华侨最高学府的学校定位,紧扣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与现实联系紧密的思政特色,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指引下,设计切实可行的思政建设目标。

该课程设计融入了三大元素:道路自信、家国情怀和辩证思维,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融为一体。通过研习一代代爱国志士不断探索发展道路的历史进程,充分挖掘复杂政治事件背后的体制特色,以史为证,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综合运用政治学、国际法知识,剖析列强非法入侵对法律和道义的践踏,在屈辱历史的回溯中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挑选具有重大创新或讨议空间的学术论著作为教学题材,突破既定思维限制,加强学生辩证思维及创新意识的训练。

  

朱文亮  夏泉 刘增合 曾光光

张永春  郭世强 梁敏玲 徐世博



  

 “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教学团队由八位教师组成。课程负责人朱文亮副教授曾获暨南大学第三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负责课程总体设计,主讲鸦片战争及辛亥革命专题;团队成员夏泉研究员获国家民委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中国高教学会优秀成果奖,负责党史教育专题;团队成员刘增合教授为国家级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文化名家,负责太平天国运动专题;团队成员郭世强博士曾获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负责甲午战争专题;团队成员曾光光教授负责中法战争专题;团队成员张永春教授负责五四运动专题;团队成员梁敏玲博士负责戊戌变法专题;团队成员徐世博博士负责义和团运动专题。

为推进课程建设,团队根据教学实际拟定三项发展计划:一是课程思政元素提炼计划,在道路自信、家国情怀、辩证思维三大课题思政元素基础之上,新增政治认同、宪法法治元素;二是专题教学课件融入思政元素配置计划,将五大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课件,开设线上课程,提升中国近现代政治史课程的社会影响;三是在实践教学环节贯彻田野计划,除暨南大学——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未来史学精英”培育基地外,积极联系省内外其它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相关机构,开展现场教学,加深学生对历史、对思政的理解认识。

  

  

(编辑:马晓琪   排版:赵婷  初审:肖丹  复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