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刘增合教授专著《白银与战争:晚清战时财政运筹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单位:文学院


我院中国史学科刘增合教授的学术专著《白银与战争:晚清战时财政运筹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现已出版。

刘教授现为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学教授。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兼任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等职务。出版《鸦片税收与清末新政》《“财”与“政”:清季财政改制研究》等学术专著;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等发表论文多篇;获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

《白银与战争:晚清战时财政运筹研究》是刘教授又一力作,作者信守整体史观并将晚清战时财政协济行动与非财政问题研究的有机结合,关注咸同以及光绪前期的战时财政协济制度及其运作,兼及各类非财政问题和制度之外的各类因素,诸如战争进程、人脉关系、畛域利益、国际关系以及中外媒介之舆论干政等,各个领域彼此影响、相互制约,遵循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精确把握财政因素与非财政因素的纠葛,梳理财政演变中的上层与下层附属机构、中央与省地层面的彼此照应,如实叙述事件各方的意图和言行,近真呈现晚清战时财政制度制演变脉络。

刘增合教授的专著《白银与战争:晚清战时财政运筹研究》,是我校首批入选国家社科文库的学术专著之一,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重大突破,显示了中国史学科的研究实力。



撰稿:黄绍英

审核:张小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