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赢在未来:暨大文学院举办备考教师招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单位:文学院

514日下午15:00-1700,广东实验中学金湾学校附属初中教学处申青山主任在暨南大学教学楼A206为线下50多位和线上130多位文学院中文系、历史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题为“向来枉费推移力   此日中流自在行——漫谈如何备考中学教师招聘”为主题的讲座,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既有理论性,也有应用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暨南大学中文系、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协办,是暨南大学文学院文史实践大讲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中文系赵春利教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致感谢词,教科办主任罗嘉庆、中文系副系主任程刚、教科办彭阳老师等多位老师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聘任申青山主任担任“暨南大学文学院文史实践大讲堂”的讲座教师,并向申主任颁发了聘书,以加强暨南大学文学院学生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为我校同学提供更为及时的指导。

简短的聘任之后,讲座开始。申主任的讲座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在教师招聘备考中应该具有“与时俱进”意识,切实了解和把握招聘新风向,做到紧跟要求,有备无患。其次,申主任通过对初高中孩子不同年龄段特点的对比,明确了初高中教师的应具备的不同特质,即初中老师要有亲和力,而高中老师要有吸引力。第三,在谈及课程讲授问题时,针对“如何备课最有效,如何上课最出彩”,他强调“要迅速捕捉重难点、精心设计切入点、着力探究课文出彩点、巧妙植入个人闪光点”。“说课与试讲”环节是教师考试的必要项目。申主任从多个视角对“说课”和“试讲”的差别进行解读,例如:从说课是一种课前行为,而试讲是课堂片段的截取。申主任的区别为非师范同学解开了萦绕已久的疑惑,使备考更有针对性;最后,申主任针对应聘答辩过程强调,要做到“声音要宏亮、要了解当下教育热点”等注意事项的同时,学校其实更看重应聘者对教育的热情与信念。后者对于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更加重要。

讲座最后环节,申主任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如何备考教师招聘。申青山主任的报告点面结合,既有细度又有温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线优秀教师对于备考教师招聘的经验建议,对我校同学如何备考教师招聘很有启发和帮助。




主讲人简介:申青山,广东实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首批名师,广州市优秀教师,广东实验中学金湾学校附属初中教学处主任,广州市课标宣讲专家,广东省教材教辅评议专家库成员,北京大学“国培计划”(2019项目)课程开发与教学指导专家组成员,澳门中文教材(大湾区中文教材)高中编写组成员。兼任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报》特聘研究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聘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会员,广东省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任锦州市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曾培养辽宁省总分状元1名,辽宁省语文单科状元2名,广东省总分状元(含高分屏蔽考生)6名,多次荣获广州市高考突出贡献奖。


(赵春利、张又吉、冯啸、蔡洁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