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暨南之星李佳德:永葆赤子情怀,做一个有野心、上进心的人

发布时间:2021-05-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引言

为着力加强朋辈榜样引领,塑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暨南大学自2012年起在本科学生中开展“5A卓越引领计划”评选活动。该计划含面向集体的5A卓越班集体成长计划、面向个人的暨南好班长和优秀学子奖励计划。我院学子在暨南大学第九届“5A卓越引领计划”评审会中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暨南之星、领袖之星、学术之星、学习之星、自强之星、风尚之星、进取之星、艺术之星、5A卓越班集体九项提名,其中有五名同学成功摘星,他们分别是:李佳德(暨南之星)、李思怡(学术之星)、黄怡苹(风尚之星)、魏伟娟(进取之星)和陈佳怡(艺术之星),17级历史班则荣获卓越班集体称号。提名奖分别有:杨景烟(领袖之星提名)、娜莉(自强之星提名)和李佳德(学习之星提名,答辩成绩第三名,暨南之星不能与其他称号同时获得,故学习之星仅为提名)。

本专题展示我院参加暨南大学第九届“5A卓越引领计划”学子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氛围,以引领我院学子努力拼搏、争先创优。


永葆赤子情怀,真诚面对世界,做一个有野心、上进心的人。本期5A优秀学子采访特辑,我们采访了历史学系2017级的李佳德师兄。

李佳德,文学院2017级历史班班长,曾获得第八届5A卓越引领计划“自强之星”、“暨南好班长”标兵奖,带领的2017级历史班获得第九届“暨南大学5A卓越班集体”荣誉。上学期,李佳德同学再度入围第九届“暨南奥斯卡”,获得“暨南之星”标兵,以及“学习之星”(提名)的荣誉。主持国家级大创1项、校级挑战杯1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助研2项。现已保送至南开大学攻读研究生。




一、遇伯乐良师,常怀感恩

采访开始前几分钟,佳德师兄匆匆赶来,连声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下午帮助老师查找资料,因此过来有些晚。”他虽满脸疲惫,但显然处于工作圆满完成后的愉悦状态。了解到师兄在学术和社会实践、学生活动等方面均表现突出,我们便顺势邀请他谈一谈自己这些经历中遇到的良师。

师兄首先深情地表达了对周正庆老师的感激,“下午就是去周老师那里帮忙的,”他笑着解释;“记得刚开始跟着老师做科研,有一处史料我始终找不到,无奈之下向老师求教。周老师告诉我,如果这项工作很简单就不必找助研了。正是这次看似严厉的谈话促使我开始主动搜求外部信息,自己寻找答案,并为此去做很多事情。”

师兄告诉我们,周老师是他的伯乐,是他的学术启蒙导师。在大学期间,周老师指导他参加科研竞赛,带领他做史学项目,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但周老师带给他的绝不止知识,还有老师浸润学术多年养成的严谨审慎的学术态度,以及认真做事、正直做人的原则。

佳德师兄还提到潇潇老师,他曾经担任过潇潇老师的助理,学习到学生工作的一些技巧。潇潇老师当时是辅导员,每天面对全院各种繁琐的学生事宜,却能够统筹大局,把事情有条不紊地安排下去,“她面对问题的态度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对我产生很大影响,我认为潇潇老师教会我如何真正做好班长的职务。”此外,佳德师兄还谈到自己的班主任梁敏玲老师,敏玲老师是一个热心肠的人,非常乐意帮助别人,在学生工作方面也非常负责。师兄笑着说:“我们两个一拍即合,总能够想到一块。我们历史班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我认为和班主任所做的努力是密切相关的。”


二、谈学与思,到中流击楫,浪遏飞舟

问及师弟师妹们较为关注的学习秘诀,师兄也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方法。他认为文科类考试主要是输出观点,考试不仅仅是对知识记忆的考察,还是对学生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能力的考察,所以每次考前他都会花费大量时间搜集、整理资料,在自己对这部分知识形成充分理解的前提之后,再着手背诵记忆,“按照这样的顺序,我可以快速完成背诵,而且背诵的同时往往能生发出自己的观点,学习效果会更好。”但同时师兄也谈到,人是有个性的,没有一套学习方法可以用之四海皆准,所以建议师弟师妹们,还是要学会认识自己,主动学习,要有意识地探索一套对自己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此外,佳德师兄还分享了自己搜集资料,查找信息的方法。他建议大家要学会充分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根据想要获取的信息,可以在互联网或微信搜一搜上搜索关键字。其次是多和老师交流,多关注老师,老师的朋友圈有时也会发一些比较好的文章或资料。“看到比较好的公众号推文,我也非常乐意发送到朋友圈分享,有时候朋友看到了,还会留言告知一些新的信息,知识面就在分享交流中不知不觉扩大了,这是信息交换带来的意外之喜”。

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师兄就此谈到自己的做事原则和指导思想,比如,紧要的事情立即做,重要的事情不是不做,而是一直做,每天都做,促成其完成直至完美。再者,做事情要干脆利落,要立刻完成,一定不要心存侥幸,怀着“明日复明日”的想法,因为明天还会有明天的安排计划。“一个人内在的指导思想非常重要,它是一个人行动的灵魂,确立自己的指导思想十分重要且必要。”他神情严肃地提出了忠告。


三、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星光璀璨的背后是寂寥的黑夜,所有荣光的背后都藏有无尽的心酸,师兄还谈到自己刚入大学时遇到的困境。初入暨南园,他参加了许多新生活动,加入院辩论队,还报了英语培训班,同时又做兼职,加上课业任务,所以每天都非常忙碌,在日复一日的“丰富生活”中,他渐渐变得迷茫。直至大一上学期中旬,他来到番禺校区参加比赛,结束后独自一人坐在初秋的校园等待公交,“真正安静下来后我开始反思。入学以来我做了很多事情,但又好像一事无成,我是因为喜欢历史而读书的,但最紧要的课业却常常是草草完成,”师兄苦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但我却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了各类活动和兼职上面,没有尽到学生的本分和职责。直到此时,我才意识到自己需要取舍。我告诉自己任何时候都把学习放到第一位,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如果认为自己有能力和精力去做其他事情,就尽力争取,努力做好。”

接着,师兄提到自己的夏令营保研经历,他坦诚地说这是他自己非常狼狈的时光。因为模糊了时间概念,所以师兄没有及时做好夏令营的准备,当时恰逢期末考试,很多课程改成了论文结课,所以他又面临繁重的作业任务。屋漏偏逢连阴雨,因为个人的操作失误,在线上考试提交答案时有一道分值比重很高的大题答案被师兄误删,导致这门课程的成绩很可能不及格,给他的保研之路蒙上一层阴影。“我非常崩溃,但崩溃过后还是要面对现实,继续去战斗。”在家人的陪伴和朋友、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下,他慢慢地调整好心态,从手忙脚乱中理清头绪,调整好保研与学业的天平。现在,已经被南开大学历史系录取的他,再次回顾那一段常常熬夜到两点、早上五点又起床继续边写论文边参加夏令营的奋斗时光,已经开始坦然,“处于绝境也不必彷徨,破而后立,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要相信自己一定会挺过来。”

佳德师兄讲述这两段处于大学起始的“狼狈”经历,是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提前做准备,不打无把握之战。同时也要相信自己的潜力,在困难面前一定要坚持下去,凡杀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直到在全国推免系统上确认被录取之后,我才真正放松下来。”师兄释然微笑着说。


四、保留赤子之心,做有野心、上进心的人

谈到未来,师兄眼中闪着光芒:“我希望能成为像周老师一样的学者。在研究生阶段,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学术研究上面,扎扎实实进行明清社会史研究,能在这个领域做出一点贡献。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快乐的学者。”

他还谈到自己“走出去”的经历,“旅游使得你从书本上获得的知识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在眼前。”他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外出实践,知行合一,并建议同学们珍惜大好年华,尝试到外面走走,开拓自己的视野。此外,佳德师兄希望自己可以在研究生阶段遇到志同道合的缘分,让我们一起祝愿他吧。   

在采访的最后,佳德师兄再次表达了自己对历史系、文学院以及暨南大学的感激。“是学院和学校给我的平台,给我信心,让我把自己的声音说出来,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传递给师弟师妹,我真心祝愿历史系、文学院以及暨南园未来可以发展得更好。”他也向真诚地师弟师妹们表达祝福,希望大家健康快乐,再祝大家学习或其他方面取得满意成果!


彩蛋【学长寄语总结】

多去听师兄师姐的朋辈分享会,多和师兄师姐交流。可以从优秀的人身上学到很多,并在交流中借鉴前辈经验,开拓视野。

没有想清楚要做什么事情时,一定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来想清楚。但同时,也不要因为没有目标就从不行动,可以在行动中确立目标。

趁春日,多读书,多努力。

不打无准备之战,不要毕其功于一役。要么竭力把事情做好,要么知道自己还有其他途径可以尝试,不至于在最终狼狈离场。

认可自己的价值,内心充盈价值感可以让你不惧一切风雨。





文案|薛静霞

初审|陈洁

复审|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