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罗国威教授“让古代的典籍活起来——向宗鲁《校雠学》讲疏”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21-04-30 发布单位:文学院


 418日,由暨南大学青工委主办,青工委第二分委会、文学院承办的青蓝名家大讲堂第32期“如何让古代的典籍活起来——向宗鲁《校雠学》讲疏”在石牌校区教学大楼成功举办。讲座由著名古籍整理专家四川大学罗国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文学院王京州副院长主持,分为上下午两场举行,同时采用线上形式向公众开放。

文学院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古籍所所长陈广恩教授,青年教师黄燕强、刘依平、李旭、许起山等,本、硕、博各年级80余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罗国威先生在广州的多位弟子也都闻讯赶来,重温当年受教经历。陕西理工大学的林啸副教授从数千里外来会,专程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展示《校雠学》版本)

讲座开始前,王京州副院长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罗国威教授,回顾了自己二十年前在川大跟随罗教授学习向宗鲁《校雠学》的难忘经历,谈到了八十年前向宗鲁先生在四川大学讲授校雠学课程,培养王利器、杨明照、屈守元等文献学名家的事迹。他还寄希望于暨大文学院学子能够传承朴学薪火,延续向宗鲁先生学脉,为古籍整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讲座的师生)

《校雠学》是民国文献学家向宗鲁的代表作,该书以骈文写就,辅以详密的自注,其中许多文献材料为向宗鲁首先征引,具有开创之功。罗国威教授用两场讲座的时间,结合自身的治学经验,广征博引,为师生们逐字逐句讲解向宗鲁《校雠学•正名》篇中所蕴涵的文献学方法及例证,并扩展延伸讲授古籍校雠学的历史、方法及案例,令参与讲座的师生们大开眼界,又在讲解过程中穿插幽默的言语,使得古典的学问显得尤为亲切。

(下午场讲座进行中)

讲座的最后,王京州副院长总结罗国威教授讲解内容,指出向宗鲁《正名》篇中十个校雠学经典案例所具有的开创性,并现场展示了向宗鲁先生当年给王利器、屈守元本科论文批语。罗国威教授还向在座师生们讲述了向宗鲁先生的逸闻趣事,并鼓励在场学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传承薪火,为古籍整理事业添砖加瓦。

此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传统的学问在罗国威教授的讲解下“活”了起来,让师生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古籍校雠的重要性,对引导思考如何阅读、利用我国古代典籍具有相当大的启发性,为培养下一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文史青年人才提供了学术名家的视野。

(讲座后罗国威教授与部分弟子的合影)



撰稿人:高明杨 邹逸轩

审核人:王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