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文学院在暨南大学“庆祝建党 100 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4-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全面展现我校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生动实践,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 100 周年·践行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我院“为村童编织一份梦想 用行动擦亮党员名片——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践行核心价值观,助力‘缘泉书屋’建设案例”获得一等奖“‘学海融通,诗传四海’——文学院诗歌节文化育人美育模式”获得二等奖。

未来,文学院将认真总结和学习其他兄弟院校优秀案例的做法和经验,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获奖案例介绍


一、为村童编织一份梦想,用行动擦亮党员名片——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践行核心价值观,助力“缘泉书屋”建设案例

   “缘泉书屋”是中文系第三教工支部侯兴泉老师在其老家(广东省封开县南丰镇侯村村委会蛟水村)自己出资建立的爱心书屋,目的是给村里的孩子提供一个安静读书的场所,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支部捐书仪式)

 在“缘泉书屋”建设过程中和建成以后,侯兴泉老师所在支部——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把“缘泉书屋”作为本支部党建工作中“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并把助力书屋建设作为本支部党建工作中持续、长期的项目之一。经过支部成员多次发动捐书活动,目前,该书屋总捐书量已超两千册。另外,支部确立了2021年3月底或4月初去南丰镇蛟水村以及“缘泉书屋”进行实地考察的计划以及本支部党员老师与孩子们长期沟通交流并对其进行阅读引导的计划,助力“缘泉书屋”长效发展。

(书屋挂牌)



二、“学海融通,诗传四海”——文学院诗歌节文化育人美育模式”案例

       暨南大学文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传统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坚持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以及对于中华优秀文化和思想精神的认同,强调文化育人、实践育人。


       诗歌节作为暨南大学文学院创办的文化品牌活动,创办于2002年,至今已举办18届。“诗歌节”具有很强的原创性,从诗歌作品的展示方式到传播路径,都体现出美育高校、原创精品的特征。诗歌节形式多样,有原创诗歌征文比赛、诗歌征图比赛诗歌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诗乡”采风、语言艺术欣赏晚会等。为纪念著名诗人东荡子,文学院还举办了“东荡子诗歌奖”原创文化类活动。诗歌节曾成功邀请余光中、汪国真等多位名家为高校诗歌爱好者们讲授诗歌文化。除此之外,“诗歌节”利用“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开拓打造线上诗歌分享新模式,打造诗歌分享平台“暨语诗情”公众号,推出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诗歌文化艺术节等特辑,举办诗、歌、舞(武)、乐同行的线上诗歌节闭幕晚会。诗歌节现已具备较为完整的活动体系与强大的辐射影响力,成为暨南大学美育高校的项目,助力暨南大学一流高水平高校建设。

文案|汪幸

排版丨薛静霞

初审丨肖丹

终审丨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