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应邀作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4-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启动仪式)

4月16日,由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社会科学研究处、文学院协办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启动仪式在曾宪梓科学馆二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中心理事会理事、学校相关部处和文学院领导以及全校师生共300余人出席并见证了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主持。

(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致辞)

林如鹏强调,学校非常重视中心的建设工作,已审核并通过了中心未来五年的建设方案,支持中心在队伍建设机制、人才培养机制、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希望中心办好“名家讲坛”每一次讲座,邀请更多的海内外名家到暨南大学,分享他们有关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真知灼见。

(中心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致辞)

程国赋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心举办“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旨在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文化大讲坛,推动中心建成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高端智库和国家战略人才培养平台,成为国家“大统战”,特别是“海外统战”工作所需要的重要研究型智库。


(清华大学陈来教授主讲)


第一讲的主讲人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陈来教授。基于对《王阳明晚年的万物一体论》主题的全面把握,陈来教授全面而系统地讲解、阐述了王阳明的相关观点,并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万物一体的思想具有推动社会实践的意义。陈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师生问答互动环节掀起了思想交流的浪潮。对于现场师生的提问,陈来教授一一给予回答,讲座现场充满学术气息。讲座由文学院哲学所所长高华平教授主持。


(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中心举办“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拟邀请国内外研究中华文化的名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希望推动中华文化内涵、传承传播的方式、媒介、途径等方面的研究,丰富暨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将促成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的学科集群和高端对话平台。


(现场提问环节)


撰稿|杨刘秀子

排版|赵婷

审核|郑少青 朱巧云

终审|程国赋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