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三党支部赴封开县开展“振兴乡村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乡村文化事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需要聚焦短板、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近年来,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以支部成员侯兴泉老师为封开老家留守儿童建造的“爱心书屋”为抓手,在关爱留守儿童、关注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文化发展上不断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以点带面”的振兴乡村文化之路。

2021320-21日,在封开人侯兴泉老师的带领下,中文系教工第三支部的9位党员老师周娟、陈晓锦、曾昭聪、赵春利、彭志峰、刘亚男、丁新峰、左乃文、陈莹和语言学教研室的3位非党员老师邵敬敏、甘于恩、刘新中所组成的支教团赴封开县南丰镇、大洲镇以及江口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慰问、走访和交流活动。

1.去南丰镇蛟水村慰问留守儿童 赠送礼物并答疑解惑

20日下午,支教团来到封开县南丰镇蛟水村(侯村)侯兴泉老师为孩子们建造的“爱心书屋(缘泉书屋)”,与村委工作人员、小学教师和20余名留守儿童一起,展开了沟通交流和捐赠活动。侯兴泉老师介绍了书屋的建设缘起和经过;侯受安支书和侯海标老师介绍了侯村的情况和侯村小学的情况;周娟书记代表支部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并跟支部老师们一起给孩子们赠送了书籍、作业本和文具,勉励孩子们充分利用书屋的资源,拓展阅读视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为日后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支教团老师与孩子们展开了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

侯兴泉老师介绍书屋建设情况

支教团老师给孩子们赠送礼物

支教团老师与孩子们合影

2.去大洲镇与镇党委工作人员座谈 为地方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献计策

21日上午,支教团来到封开县大洲镇,与大洲镇人大主席林淼枝、江口中学校长马治广等进行了座谈。目前,大洲镇正在进行地方旅游文化建设,而且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一些瓶颈。在带领支教团老师们参观了“两广源流博物馆”、励志新村以及美丽绵延的贺江之后,林主席特意邀请老师们畅谈自己的感受,并对大洲旅游文化的发展提出建议。老师们指出,大洲旅游文化的建设,首先应立足于本地的特色资源,做好地理定位、文化定位和主题定位。然后,应在硬件和软件上分别着力。在硬件建设上,老师们提出了建设重点应放在酒店风格的多样化、食材特产的系列化以及景点设计的人文化等方面;在软件建设上,老师们也就景区主题的分化、景点名称的设计、宣传资料的制作以及游客对象的定位等提出了自己建设性的意见。座谈结束时,林主席对老师们的智慧贡献表示了真诚的谢意,认为老师们的建议,确实让他们开拓了思路。

支教团老师与大洲镇政府工作人员座谈

3.去江口中学勉励高三学子 为历史乡土教材的编写提建议

21日下午,支教团来到封开县江口中学,与相关学科的老师和部分高三学生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马治广校长介绍了学校情况,希望支教团为即将迎来高考的高三学子点拨一下学习思路,并为学校在编的乡土历史教材提供建议。邵敬敏老师以自己高中学习和备战高考的经历,勉励同学们拓展阅读视野,树立远大目标,全力进行最后三个月的复习冲刺。赵春利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关注国家时事动态,将个人的培养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甘于恩老师建议教材编写要科学严谨,吸收学界研究成果,避免学术争议。刘新中老师建议乡土教材要以对当地有重大影响的重要事件为核心,挖掘当地有意义有趣的素材。侯兴泉老师建议要明确教材编写的目的和使用对象,尽量使校本乡土教材的内容能和各个科目(如历史、语文、地理、美术)的通用教材形成互补。曾昭聪老师建议增加“拓展阅读”,提供文化名人的作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支教团与江口中学师生座谈

短短一天半的行程,支教团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小学生提供精神鼓励,为基层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取得良好的效果。支部将持之以恒地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本支部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之一,发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让南粤大地更多地留下我们的足迹。

撰稿 | 彭志峰 丁新峰

排版 | 林振宇

审核 | 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