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面试干货——文学院与新东方合作举办提升学生就业技能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几年来无领导小组面试法得到越来越多单位的认可,无论是公务员面试还是外企面试都倾向于使用这种方法。为了让文学院的同学们对无领导面试有更深入的了解,提升就业技能,暨南大学文学院与新东方合作,邀请了新东方广州学校校招负责人Vava老师,于3月18日下午三点,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举办了“无领导面试”讲解与模拟实战并行的主题分享会。



一、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目的


1.能测试出笔试和单一面试所不能体现的能力或者素质;

2.能根据考生的行为特征来进行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

3.能使考生在压力之下表现自己各个方面的特点,因此能够有效地预测其在真实团队中的行为有很高的效度;

4.能使考生有平等的发挥机会从而快速表现出个体上的差异;

5.能同时比较(横向对比)竞争同一岗位的考生的表现。


Vava老师提出可用这九个字听其言,观其行,做比较总结无领导小组面试的目的。


二、  无领导小组面试

       考核的维度


1.思维敏锐(思维)——洞察力 创新性

能站在全局的角度分析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点,有速度、深度、新意地提出观点。

2.人际通达(人际)——同理心 影响力

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理解他人的情绪和意图,倾听他人,表达自己,促进团队协作。

3.追求卓越(动力)——事业心 领导欲

渴望成功,有清晰的目标,为自己设立更高的标准,希望不断突破,有领导意识,渴望带领团队取得成功

4.坚忍不拔(执行)——抗压性 意志力

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工作中的压力与困难,耐得住寂寞,持续高效地克服困难、障碍,推进工作的落实



三、 无领导小组面试中

      候选人扮演的角色


  • 领导者:抓住关键,提出整体思路,组织协调,把握方向。

    作为领导者,要注意互动与反馈,发现成员闪光并适度引导,让每位成员都拥有发言机会,最后进行阶段性总结,保证讨论方向一致,并及时发现漏洞。


  • 时间管理者:划分与管理时间,推进议程。

    作为时间管理者,要引导大家合理利用时间,使讨论效果达到最大化,使所有人在有限的时间都能说上话,适当打断发言超时、啰嗦、偏题的同学,为总结者预留时间。


  • 记录者:记录观点,归纳整理。

    作为记录者,要科学记录、条理清晰,莫遗漏重点;如果到最后仍没有总结者出现,则可顺势争取总结者角色。


  • 建议者:“点子王”,思维活跃,富有创意,对某个领域很熟悉。

    作为建议者,有观点一定要提出,并让面试官记住你是该观点的提出者,珍惜每一次发言的机会,逻辑清晰


  • 总结者:语言表达能力强,有全局意识,抓住重点,逻辑清晰

    作为总结者,要厘清小组讨论脉络。时间若有富余,可问团队成员是否有补充,最后感谢团队成员。

Vava老师提到,要根据自身的特质,选择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担当什么角色,并不是充当领导者才是好的表现,最重要的是使团队达成讨论目的,并且在讨论过程中充分展现个人优点和特质。


四、无领导小组面试五大忌

  1. “什么都不说”

  2. 啰嗦

  3. 陷入细节讨论

  4. 陷入斗争阶段

  5. 过分标新立异,天马行空



   五、无领导小组面试的

 形式、常见题型与注意事项


形式:

  • 一般有7到11位小组成员,以及3位以上的面试官。

  • 分为阅读材料、自由讨论和总结汇报发言(从小组中选出一人)三个环节。

常见题型:

  • 开放式:您认为什么样的领导才是好领导?

  • 两难式:您认为能力和合作精神哪个更重要?

  • 排序选择:若母亲、妻子、儿子三人同时落水,该先救谁?

  • 资源争夺:公司只有500万奖金,不同部门应如何分配?

  • 实际操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设计一个实际操作方案。

注意事项:

  • 正式讨论开始以后,大家就临时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相互称呼时请称呼对方的编号。组内没有既定的领导者,组内也不允许再分成小组;

  • 讨论过程中,手机需要调至静音,不允许离开座位,因为随意走动会造成评委评分混乱;

  • 讨论过程中,严格禁止使用举手表决或投票表决的形式,所有结论的达成都要通过讨论来实现;

  • 整个过程中,评委只控制总时间,不提醒每个步骤的时间,所有程序由大家自行组织。讨论阶段,评委将不再回答任何问题,若题目信息不足,可自行假设。

六、本次关于模拟实战

讲师的点评

  1. 在讨论过程中不断看向评委,会让评委认为你不自信。

  2. 在说话时尽量避免出现文字错乱、表达卡顿、发言过长等问题。

  3. 在讨论过程中要要勇敢展现自己,提高参与感。

  4. 即使与小组成员的选择重复,也要尽量表达不同的选择理由。

  5. 在讨论中要注意语调,避免令小组成员和评委产生不适感。

  6. 表达个人意见时,不要“想到什么说什么”,导致话题过于跳跃,没有逻辑。

  7. 在形成小组最后共识时,忌讳随意放弃自己的立场只为达到共识。

  8. 面对他人的提问要有礼貌地迅速做出回答。

  9. 不要就题论题,要在讨论的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专业度,提升他人的信任感,也能加深评委的印象。

 七、问答环节


Q:时间与结果哪个更重要?

A:结束时可以不达成共识,但是忌讳随意放弃自己的立场只为达到共识,只要充分参与讨论,最后没有达成共识也没关系。


Q:如何知道小组中谁在担任领导者?

A:领导者是在讨论过程中被众人默认领导方向的人。


Q:在被评委提问推荐谁获得岗位时是否应该建议自己?

A:很多问题的提出都为了考察你个人的表达和思维逻辑能力,言之有理即可。


Q:若在小组讨论中出现发言很强势的成员该怎样应对?

A:应有礼貌点出成员的问题,将他/她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Vava老师的分享,为正在准备参加春招的文学院学子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大家能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给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从而在千军万马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迈进成功的大门。



文案 | 黄嘉兹 麦骏飞
排版 | 麦骏飞
摄影 | 林千禧
审核 | 蓝媛慧 林凯励 曾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