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2021年硕博士论文预答辩工作,助力学生提升学位论文质量

发布时间:2021-03-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我院2021年硕博士论文预答辩工作正式结束。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本次预答辩的顺利开展为我院研究生正式答辩提供了实战平台,能够使同学们更加清晰认识到自己论文中需要完善的知识点,以打磨出更高质量的论文。参与预答辩的学生就论文选题依据、研究方法、研究内容、重难点等进行陈述。陈述完毕后,专家对学位论文的研究立意、论文格式、理论依据予以指导,学生们认真记录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


 预答辩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发表感言。

01

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生李国平

作为预答辩人之一,我感慨万千,收获颇丰。首先要感谢专家的悉心指导。他们对我的博士论文进行了精准到位的剖析,细致找出了论文问题所在,使我认识到论文的不足之处。同时,专家给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为进一步完善论文指明了方向。再次感谢专家们!在三年求学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这是一场修行,夯实基础知识、提升思维能力、更新认知水平是我对自己在这场修行中的要求。论文送审前,我将按照专家的意见仔细修改和打磨,为最终的成品继续苦下功夫!

02

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黄效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博士论文写作的五味,真是甘苦自知。其实博士论文的撰写,既是为了完成一种任务,也是对自己思维的一次训练和对未知的一次探索。没有学术有道的真诚和艰苦卓绝的努力,肯定难以完成高水平的学位论文。一篇好的博士论文,它应该除了一定数量的字数或各种形式外,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关注真问题,处处体现科学思维。在读期间,学院举办的学术讲座、会议等各种活动切实帮助了我们开阔学术视野,对论文写作给予不同视角的启发,这让我尤为动容。


03

历史地理学硕士生许红枢

感谢老师们的督促和指导!预答辩结束对我来说意味着研究生生涯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预答辩前的自我怀疑、紧张都随着老师的一声‘下一位’而散去,随之想起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毕业的希望就在眼前。接下来日子,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根据修改意见完善文章,完成毕业答辩,走好每一步,给这三年学术生涯写上一个完美的结局。


04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生夏雪玲

很庆幸,自己所在的学院有着良好的评议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传统,对预答辩给予了高度重视。经过导师和专家的严格指导与把关,我们的论文多了一张‘冲关卡’!写论文的过程一直告诉自己要问心无愧,限于学识与能力的不足,论文离‘完美’二字还是有一段距离。预答辩之前,已经做好了让老师批评指正的心理建设,但还是稍微有些紧张。老师严格却不失温柔让我尤为感激,这篇平平无奇的论文得到了中肯的修改意见,让我看到了自己论文中的不足。接下来,还是会继续努力!

05

历史地理学硕士生包建文

预答辩结束,意味着毕业进入倒计时阶段。早在研一旁听师兄师姐们的预答辩时,就已经幻想过自己站在台上瑟瑟发抖的场景,没想到这一幕来的如此之快!预答辩前自信满满,无奈汇报的时候还是乱了阵脚,惊慌失措间看到各位老师投来鼓励的目光,于是又稳住了心态,终于把自己准备的内容汇报完毕。这次预答辩,我感觉与其说它是一场预考核,倒不如说是老师们给我们的一种关怀。因为这个关怀既能让我们尽早拿出读研三年的成果,又能帮助我们不断打磨完善这个成果,最终以一份令人满意的成果为自己的硕士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文字|杨刘秀子

图片|预答辩组师生

排版|赵婷

审核|郑少青

终审|李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