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外关系研究所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一、行政工作

12020年,落实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部署,监督老师们每日做好健康打卡工作,对离开工作城市的老师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填写申请表并逐层审批上报的工作。落实“人盯人”制,了解本单位教师的移动轨迹,保证本单位教师安全。

22020年,我所所刊《暨南史学》第十九辑、二十辑已顺利出版。第二十一辑、二十二辑已经完成校对工作。研究生教材的编写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

320205月,所里办公室和会议室更换了空调。严格按照学校竞价平台的规定和疫情期间校外人员入校的要求,做好每一步的审批手续。为了创建良好的办公环境,还为教师们购置了书柜,解决教师们的书籍无处堆放的问题。

420206月,就高级课程研修项目的招生问题与相关机构展开多次座谈,希望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5202010月,严格按照学校的会议精神,顺利完成系所领导换届工作。

6202012月,学院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启动。本所全体教师积极配合学院工作,提供自己的学生信息、科研信息等,保证学科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科研成果

2020年,我所共发表20篇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2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

  1. 2020年,黄超《中国白铜在英国的传播与仿制研究(18—19世纪)》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 20209月,王荣湟横向课题:《袁崇焕与晚明社会及其部将研究》,

320204刘永连出版专著《东亚世界与古代中国》

4、20209月,王荣湟出版专著《袁崇焕全传》

5、论文发表情况如下:

6、本所组织科研力量,积极开展已有项目科研活动,并积极申报新的项目,12月份老教师马明达先生周密筹划、撰写“中外体育典籍交流”重大项目选题。为老一辈学者做传,目前已经交稿6篇以上,准备编辑成书《中外关系史百年学术发展史》,下一年度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三、研究生教育

120204月,完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并顺利录取了10名优秀的考生。

22020622日、624日,我所博士2人,硕士5人正式参加答辩完成研究生开题和预答辩、答辩工作。

320206月,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工作,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择业方向。

42020123日,邀请西北师范大学田澍教授来我单位进行学术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受益匪浅。

52020124日,刘旭博士冬季答辩圆满结束。


四、党务工作

  1. 自上半年开始,党支部以“不忘学术初心,传承优良学风”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采访了本所以卢苇先生为主的老一辈学者,积累了許多文字和音像资料,撰写了《朱杰勤先生传》《卢苇先生传》等,並在《海交史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卢苇先生与海交史研究》等介紹和总结老一辈学者学术生涯及社会贡献的短篇文章。活动形成一定影响,党支部被学校遴选为“双帶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22020915日,中外关系研究所教工支部筹办了以“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海报展览,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32020116日,中外关系研究所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记忆”的主题教育活动,前往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重走革命历史的道路,感受广东地区的革命历史积淀。

420201113日,在中外所所长兼支部书记刘永连教授的带领下,中外所支部联合专门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党建活动,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广州中山纪念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起义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

520201125日,在中外关系研究所所长兼支部书记刘永连教授的组织下,中外所支部全体成员在第二文科楼807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并观看了纪录片《为了和平》。

6202011月,在中外所所长兼支部书记刘永连教授的组织下,以中外所支部的名义慰问了退休教师马明达教授和纪宗安教授。刘永连教授向前辈们汇报了所里的近况,就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等问题虚心向前辈请教。


五、人才引进

成功引进曹禺博士,目前正在办理报到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