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古籍所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一、科研方面

1、许起山的《两宋之际杂史辑佚与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张春晓的《晚宋政治生态下的文人交游与文学格局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3、李旭的《〈书〉〈诗〉政教传统下的〈大学〉义理纲维》文章发表在《哲学研究》2020年第7期。

4、屈文军的《也论元代的探马赤军》,载中华书局《文史》2020年第1辑,总第130

5、刘正刚:明代法律演变的动态性——以“佥妻”例为中心,《历史研究》2020年第4

6、汤开建:《天朝异化之角----16-19世纪西洋文明在澳门》获教育部优秀著作二等奖

7、王京州的重大项目开题;

8、陈广恩的重大项目第一次课题组学术研讨会在湖州召开。

9、我所的港澳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与广东省市场经济促进会、马万祺博士后高水平科研奖励基金会联合主办第28期的“港澳文化大讲坛”,本期主讲题目爲:“广州历史上的窗玻璃”。

 

二、学术交流

邀请了南京大学历史系华涛教授、厦门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振满教授、四川大学人文与新闻学院罗国威教授、兰州大学一级教授郑炳林先生、上海古典文学出版中心刘赛主任等举办了学术讲座和学术座谈会。

 

三、人才引进

1、引进广东财经大学的麦思杰教授和中文系张春晓副教授

2、重视发挥退休教师的科研力量。汤开建教授去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所重新返聘了汤教授上岗,进一步加强了我所的科研力量,汤教授已经组织召开了第一次课题分工工作会议。

 

四、其他

1、高级研修班2017级有三位学生(柳煦、欧洁玲、张志超)顺利拿到硕士学位。

2、年初88岁的杨芷华教授在广州病逝,其家属根据杨教授的遗愿,将其藏书全部无偿捐给古籍所资料室。


五、党务方面

1、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代表古籍所教工支部参加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国防教育走进军营主题党日活动。

3、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和古籍所支部书记吴青参加暨南大学第二届青工委会议和拓展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