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文特展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202139日下午,文学院组织来自院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前往校友楼参观主题为“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的图文特展。该展览由辜金良基金会董事长、台湾著名作家、展览策展人蓝博洲先生策划编辑,展示了从1895年割台到1945年台湾光复50年间,台湾民众波澜壮阔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的斗争历史。

同学们从序言开始,依次参观了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雾社起义、呼唤祖国、参加抗战、民族纯血的脉动和台湾光复等九个板块,对日据时期台湾的反殖民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

通过观看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我深受触动。在那段艰苦岁月中,我看到了浴血奋战、反抗侵略的台湾民众;看到了呼唤祖国,渴望回归的民族纯血的脉动。只有深入了解历史,回顾和剖析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走向新发展。

——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吴锦佩

展览图文并茂,内容详细,对于我们了解日据时期的台湾历史非常有帮助。整个展馆营造出浓厚的历史氛围,让人在观看的时候仿佛置身现场,感触颇深。暨大作为侨校,日后可多举办相关展览,让同学们学习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

——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姚钰婷

看完展览后最大的感想是自己对台湾历史所知甚少。以前谈及台湾历史,首先想到的便是两岸统一,台湾应早日回归祖国。展览呈现了台湾人民为了抵御日寇,浴血奋战的场面,让我感受到他们对于祖国强烈的认同意识。而日本殖民统治给当下部分台湾人民带来的历史认知偏差,也一定能通过我们这代人的不懈努力,得到消除。两岸关系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卢棚芳

文字|冯绮琳

图片|吴锦佩

审核|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