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蓝博洲来暨南大学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139日,台湾著名小说家、策展人蓝博洲应邀前来暨南大学交流,举办“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同时为文学院师生做题为“台湾人的祖国意识与孤儿意识”的讲座。


龙扬志老师在介绍主讲嘉宾情况时说,蓝博洲先生是台湾文坛一位极其用功的严肃作家,他在深耕史料的基础之上,创作了《台北恋人》《寻找祖国三千里》《幌马车之歌》等不少关注台湾历史又有艺术深度的非虚构作品,本次报告涉及的国家认同一直是台湾历史、文化与文学的重要主题。

蓝博洲以当代台湾的祖国认同和文化认同现象为切入点,梳理自19世纪后期至1945年台湾光复期间台湾的民族文化身份与国家认同。讲座以翔实的史料生动地呈现出台湾民众身处历史风云,坚定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追求自立自强的过程。

蓝博洲回答学生提问时表示,必须把台湾的历史讲清楚,让更多人知道真实的历史样貌,帮助年轻一代重新认识台湾和祖国的关系。

图片|吴锦佩

文字|王梦迪

审核|龙杨志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