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会友,论道思政 ——暨南大学青工委第二分委会开展“暨青沙龙”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1223日,由暨南大学青工委第二分委会主办、文学院青工委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分享会”,在第一文科楼四楼中厅会议室顺利举行。

此次分享会,是暨南大学青工委第二分委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场活动,也是第二分委会自主创建的“暨青沙龙”品牌活动第一期。暨南大学青工委第二分委会由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组成,三所学院作为学校文科教学与科研的重镇,在学校文科课程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就成为三所学院教师教学中面临和思考的重要问题。有鉴于此,在第二分委会主任王京州教授的亲自组织和动员下,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教授、外国语学院雍茜副教授、文学院郭世强博士三位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较大成效的老师,就自己的课程建设经验和心得体会向大家展开分享。

青工委第二分委会主任王京州教授主持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由王京州教授主持,会议伊始由暨南大学青工委秘书长、文学院书记魏霞致辞,并代表饶敏副校长向分享会的举行表示祝贺,同时也表达了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分享的期待。

(学校青工委魏霞秘书长致辞)

主题分享环节,田明教授首先从理念、内容与方法三个维度诠释了什么是课程思政,从教学、思想和政治三个层面解释了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雍茜副教授从外语教学的实际出发,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和具体的教学内容相结合,在多学科融合中一定要坚守自己学科的主阵地,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郭世强博士则从新文科建设的诠释讲起,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经验分享如何进行一门课的思政设计,以及如何开展一堂课的思政落实。

(三位主发言人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自由交流环节,来自三个学院的近二十位青年教师结合自己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就各自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各位与会教师进一步明确当前时代背景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是真正落实以德树人教学本质,回归教育的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的必由之路和迫切需要,同时认识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各位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理解和领会课程思政建设的真谛,只有真正探准各自课程中真善美的思政教育资源,深度挖掘生动有效的育人元素,实现与专业基本原理和前沿知识的有机融合,才能把课堂变成思政与专业无缝衔接的金课,才能打造出有情义、有深度、有温度、有爱的文科课堂。

(与会青年教师参与讨论与分享)


图文|郭世强

排版|肖丹

审核|王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