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荟萃,齐论“工夫”——文学院哲学所成功举办首届“工夫论”跨学科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12-31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年11月28至29日,暨南大学文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了首届“工夫论”跨学科工作坊,30余位海内外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这次会议并发表学术演讲。

      “工夫论”是宋明理学的重要理论关怀,但其现代意涵却远远超出了中国古代哲学传统。近年来,作为新兴学术热点之一,“工夫论”已经成为东西方哲学、宗教学、心理学、伦理学等诸多学科的共同论域,也成为沟通多种文明类型实践哲学的重要途径。哲学研究所举办此次工作坊,正是为了以“工夫论”为论域,进入学科发展前沿,推动多个学科研究者的深层对话。


      

      工作坊分为“主题报告”和“专题论坛”两个部分。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倪培民教授、新西兰梅西大学心理学院院长LIU James Hou Fu(刘豁夫)教授、中山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龚隽教授、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高华平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主任蔡家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龚建平教授分别以“工(功)夫论视角的跨学科意义”、“儒家心理学:现状与未来”、“中国禅门的静坐论:以初期禅为例”、“魏晋玄学人格美实践论”、“黄宗羲的工夫论”、“‘下学而上达’:儒家工夫论的生长点及历史影响”为题,为会议作了主题报告。

      专题论坛分为儒家专场、佛道专场、外国哲学(宗教)专场。来自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南昌大学、苏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的青年学者20余人,围绕“工夫论”议题、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学者各抒己见,碰撞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显露了科学严谨又充满热忱的学术态度,以及为寻求真理而孜孜不倦的可贵精神!

      本次工作坊还引发了学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德国、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学者通过网络参与了此次会议,在线高峰人数近百人。


文字|吴佳丽、付淇琳

图片|文学院哲学研究所

排版|付淇琳

审核|刘依平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