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第一届“暨情史志”历史研习邀请赛总决赛胜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1212日晚7点,由文学院历史系主办,19级内招班班委承办的2020年第一届“暨情史志”历史研习邀请赛总决赛在富力教学大楼A303胜利举行。

本次总决赛共有三项内容:唇枪舌战、家国情怀、暨情史志,分别以主题辩论、主题展示和个人演讲等形式来呈现。作为历史系原创首届跨年级举行的历史主题竞赛,本赛事旨在加强历史系本科生学风建设、提高学科专业素养、培养自主研习能力。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校和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谷世乾、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历史系系主任刘正刚、历史系古籍所联合党总支书记张小贵、历史系副主任朱文亮亲临现场观摩比赛。此外,历史系教师付亮、朱毅璋、罗诚、郭世强等老师也到现场观战并指导比赛。

在魏霞书记致开场词后,本次比赛正式拉开帷幕。第一节为历史辩论赛,双方队伍就历史相关辩题进行辩论。来自19级的壮志凌云队与20级的义宁后学队首先就“历史研究更应该求真求实还是有用于世”展开了精彩的辩论,双方激烈交锋,辩论现场如火如荼。而后,来自19级的说的都队和20级的历世齐行队围绕“历史影视作品能否被戏说”的话题进行了第二场辩论,双方你来我往,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双方队伍精彩辩论

 

第二节为团队主题展示活动,四支队伍围绕“家国·情”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展示。20级的历世齐行队首先为我们带来了一段以“纵古恒有家国情”为主题的诗朗诵,几位同学感情真挚,自信大方。19级壮志凌云队的林振宇同学通过自制视频与摄影作品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了他“跨越三千公里的家国情”。20级义宁后学队以历史人物为例,分享了千古英雄豪杰“民胞物兴,心忧天下”的故事。说的都队的四位同学独具创新,带来了“在历史缝隙中窥见光明”为主题的展示,以微观视角呈现了自己充满挑战的心路历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而后,评委组组长王京州副院长对各队伍的主题展示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高度赞扬。

 


 稍作短暂休息后,决战阶段拉开帷幕,四支队伍各派一位代表进行主题演讲。义宁后学队的王栋民同学谈及了他对于如何坚守和发扬历史学学科价值的一些看法。壮志凌云队的林振宇同学抒发了自己学有所成后为家乡东北做出贡献的心愿,学史报国,此生无悔。历世齐行队的郑新雁同学进行了自我的思考,谈论了她进入暨大历史系后的所思所想。说的都队的田雨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她所见的历史系教师们笔耕不辍、勤恳治学的故事,激励在场的同学们一同奋发向上,不懈努力。

而后,刘正刚主任对四位选手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夸奖几位选手很好地展现了历史系学子的精神风貌。谷世乾副处长做总结陈词,表示收获颇丰,并对下一届“暨情史志”研习邀请赛的召开提出了展望和期许。

    最后,本次比赛的最终成绩揭晓。来自20级的义宁后学队摘得桂冠,19级说的都队荣获二等奖,19级壮志凌云队与20级历世齐行队获得三等奖,由魏霞书记、王京州副院长、张小贵书记与朱文亮副主任为同学们颁发奖杯与证书,并合影留念。

历时两个月的主题研习邀请赛最终落下帷幕。本次系列活动得益于以冯浩然、嵇楚仪为代表的19内招班班委与班主任郭世强老师的精心策划与筹备,形式全面多样,学科严谨性与知识普世性兼具。系内首创的跨学年竞赛形式发挥了学姐学长们的带头作用,体现了文学院帮扶助学的优良传统。历史系学子们将继续高扬史学传承旗帜,在人文知识的海浪中破浪前行!



(历史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