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六党支部获广东高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23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发布《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名单的通知》,我院中文系教工第六党支部获得广东高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文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党建“双创”组织申报阶段,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工委“对标争先”建设要求,广泛动员、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积极申报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和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

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中文系教工第六党支部简介

    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六党支部是按文艺学教研室设置的教师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7名(含6名教师和1名博士后),支部书记为刘惠明老师。支部成员都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很好的政治和专业理论素养,既能充分理高校党建的重要性,又能针对不同的党建理论侧重点加以个性化阐释,是一支精良队伍。其中,蒋述卓教授曾担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是暨大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国家教学名师和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苏桂宁教授曾担任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刘彦顺教授是暨大新引进的第三层次人才;朱巧云副教授担任中文系副系主任,分管科学教研业务;郑焕钊副教授曾长期担任本支部书记、现任教研室主任,2019年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刘惠明老师现为支部书记,是文学院的海归人才,以西方文学/文化批评为研究重点;刘维邦博士后主要从事文艺美学和审美人类学研究。

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该支部已建立相对完善的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严格且有条不紊地推进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始终坚持“党建”先行,着重提高支部团队协作能力,坚决落实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文化自信与理论自信”为党建重点,充分发挥了支部在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政策方面的学科优势。在教学科研方面,蒋述卓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正主持2018年度国家重大项目“华人学者中国文艺理论及思想的文献整理与研究”,朱巧云、郑焕钊、刘惠明等支部党员教师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或组员共同参与到本项重大研究之中。20203月由本支部党员教师作为主干力量的文艺学教学团队集体荣获第九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支部蒋述卓教授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方面硕果累累;在《人民日报》、《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诸多论及文化产业政策、粤港澳湾区文学联盟、文化诗学等主题的文章,很好地体现了文艺学学科对整个社会的文艺价值观的引导作用,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坚定文化自信方面做出了榜样。



 文案|肖丹

审核|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