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学知味”系列分享 ——张世君教授“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的体会”

发布时间:2020-12-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1218日下午,文学院教科办在三楼中厅举办“教学知味”系列分享活动第二场:“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的体会——以《红楼梦》的空间艺术为例”,分享嘉宾为文学院教学常青树张世君老师。张世君老师是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暨南大学首届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暨南大学“十佳授课教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外国文学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红楼梦>的空间艺术》的主持人。

本次分享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由王京州副院长主持,三十多位青年师生参加了分享会。张老师在分享会中提出高校课程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追求“有意味的形式”,同时强调“内容为王”,并以《<红楼梦>的空间艺术》课程为例,分享了她在本科教学中的新模式、新创见,如MOOC+SPOC+翻转课堂的采用,视、听、读、写、做于一体教学模式的构建,“学红楼、我行动”实践教学模式的设计,以及教育性课程思政精神的体现等等。

张老师不仅贯彻了她读万卷书的体验,更分享了她行万里路的心得。《红楼梦》的虚拟空间和生活体验中的真实空间、中西建筑和文学中的不同空间体现在她的讲述中交互错综,令人叹为观止。张老师通过一张又一张的独家摄影展现在跨界比较中的新思维和新观点,分享会多达144张的PPT中不仅有大量由她本人拍摄的古迹影图和亲手剪辑的视频资料,还有一篇篇在她的讲述中如数家珍的学生作业图片,均足见张老师对教学臻于极致的工匠精神。分享会长达两个小时,过程中妙语连珠,如“能说会做全把式”“爱国爱家从爱建筑做起”“常识是理论的基础”等等,不仅令人感到谐谑,同时也启人深思。

张老师是多重身份、多元生活观念的倡导者,也是名副其实的跨界达人,她被学子们亲切地称为“斜杠教授”,因为热衷于将多媒体技术融入教学,又被人誉为“慕课里的唐吉·柯德”。分享会在良好的交流氛围中结束。希望通过这场教学分享会,为学院教师创造更多相互交流的机会,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文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整体迈进新的台阶。



|撰文  彭阳|

|审核 王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