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周正庆研究员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04 发布单位:文学院


周正庆,暨南大学文学院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著有《中国糖业的发展与社会生活研究》《糖·明清广东社会研究论丛》等专著,编著有《闽东家族文书》五卷十册。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先后在《史学月刊》《中国农史》《广东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明清论丛》等重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暨南大学-柘荣博物馆大学生实践基地”“暨南大学-周宁博物馆大学生实践基地”“暨南大学-周宁博物馆研究生实践基地”负责人。周宁、寿宁、柘荣、古田四县博物馆民间文献整理顾问。福建省周宁县人民政府文化艺术顾问。


重大项目“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简介

闽东文书是指留存于今福建东部宁德市行政辖区,包括周宁、寿宁、柘荣、古田、屏南、霞浦六县及宁德、福安、福鼎三市,自明代万历年间至民国时期(1949年)超过十万件以上的民间文书。本项目由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民间文书研究团队主导,联合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研究团队,在闽东地方政府、各地宗亲会支持下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政府、高校、民间团体协作进行的地方文化保护活动。闽东文书是目前福建文书保留最完整,体系最完备的民间文献,是研究东南传统社会向近现代转型难得的第一手史料,也具有为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语言学等多学科提供巨量的原始资料的学术价值。本课题组核心成员周正庆、郑勇主编的《闽东家族文书》五卷十册(共5000多件),是首次专门整理闽东文书的重大成果。本项目的实施将从目前存量超过10万件闽东文书中精选3万件,整理而成60册的研究成果,填补闽东文书整理成果在沿海地区欠缺的空白,全面展示闽东文书的全貌,本项目对于推进闽东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