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文系著名教授陆俭明与马真来暨南大学讲学

发布时间:2020-11-27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1126日上午10:00-12:20,北京大学陆俭明和马真两位教授在暨南大学文学院二楼中文系学术报告厅围绕着“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现在与未来”跟四十多位师生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互动式座谈,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主办。

       陆俭明教授和马真教授主要就语言学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的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处理汉语本体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如何在日常生活、特别是读书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如何把语法研究与人工智能的知识要求结合起来、如何在跨学科研究中发挥语法研究母体学科的作用等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尤其强调如何平衡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战略需要的关系、如何处理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与语语法本体研究的关系,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既有高瞻远瞩的理论思考,又有深入浅出的案例分析;既有对现实语法研究的历史梳理,也有对未来语法研究的发展展望;既饱含着深深的家国情怀,也浸润着满满的文化自信,获得了师生们的高度评价。

      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文学院邵敬敏教授主持,彭小川、赵春利、刘新中、侯兴泉、钟奇、杨才英、罗晓英、周芍、刘亚男、丁新峰、左乃文等来自暨南大学文学院、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的老师和博士后以及来自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生、硕士生40多人聆听了陆俭明教授和马真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中文系供稿  审核:赵春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