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后、青年作家林培源获第二届”《钟山》之星“文学奖

发布时间:2020-11-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1114日晚,第二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在南京揭晓,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青年作家林培源获此殊荣。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作协领导,《钟山》编辑部编辑、江苏省省作协第34期青年作家读书班学员以及文学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了颁奖典礼,《钟山》主编贾梦玮主持典礼。


《钟山》之星”文学奖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倡导和支持下,由《钟山》杂志社于2019年设立。该奖面向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青年作家,分为“年度青年作家奖”和“年度青年佳作奖”两个奖项。“年度青年作家奖”奖励上一年度文学影响较大、综合实力和写作潜能俱佳的青年作家;“年度青年佳作奖” 则奖励上一年度青年作家创作的较有才华、创造性和影响力的小说、诗歌、非虚构等单篇(部)的作品。本年度经过初评、终评两轮评选,评选出“本年度青年作家奖”2名,“年度青年佳作奖”7部。


 据《钟山》主编贾梦玮介绍,该奖旨在鼓励青年作家把新的思想、经验、语言、梦想注入文学,以不倦的探索拓展思想和艺术的疆域,以活跃而勇敢的创造、独具个性的勘探,成为中国文学保持勃勃生机的不竭动力。获得本届“《钟山》之星”文学奖的青年作家们秉持对汉语文学写作的敬畏之心,他们的优秀作品在思想性和文学性上都呈现出挑战难度的勇气和力量,敏锐地捕捉和探索了新的文学内容和表达形式。



高民为林培源颁奖


《钟山》之星”文学奖对林培源的颁奖词为:“《神童与录音机》赓续先锋文学的薪火,书写日常生活的奇崛,学院派青年小说家林培源,以典雅克制的语言和精湛的叙事技巧,从日常经验中提炼出寓言、传奇与民间性,为边缘人立传,为沉默者发声。编织故事的针脚,绵密又精巧;现实呈现的面貌,丰富又驳杂。一种人生,百般况味,册页的细缝之中,翻涌出隐秘的涛声。”


林培源的答谢词为:从高中初拾小说到现在,我写作的年份几乎是我现在年龄的一半。十余年的时间里,我的写作分成了两半,衍化出两种不同的类别(风格):一类带有些寓言和传奇色彩,注重形式、结构和叙事技巧;另一类小说,则带有传统现实主义文学的基调,注重讲故事、塑造人物,利用工笔和细描,尽可能贴切地摹写人物的心理、行为和情态,这类小说通常带有地域小说的色彩。第二类作品偏重于“故事”,我今年出版的“潮汕故事集”《小镇生活指南》里,收录的大多数这样的故事。短篇小说《神童与录音机》属于第一类,这类作品试图把握的是小说这一文体所包孕的“文学性”,并借此进一步打开小说形式的空间。在这类小说身上,形式并非凌空虚蹈,而是以坚实的现实经验作为地基的。用《哈姆雷特》里的台词来形容,它宣称的是这样的姿态——“即便我身处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宇宙之王”。



林培源,出生于广东汕头,暨南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文学硕士(2011-2014年),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林培源在《花城》《作品》《广州文艺》《青年文学》《江南》等文学刊物发表小说,在《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扬子江评论》《当代作家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曾获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2016年),出版有小说集《神童与录音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年)和“潮汕故事集”《小镇生活指南》(中信出版社,2020年),其中《神童与录音机》荣获“《晶报·深港书评》2019年度虚构类十大好书”、同名短篇小说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编选的《2019短篇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