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门“金课”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12 发布单位:文学院


近日,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示结束,暨南大学27门课程成功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广东省第1名,全国第20名。其中,文学院赵春利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现代汉语》荣膺首批国家级本科“线下一流课程”,张世君教授讲授的《〈红楼梦〉的空间艺术》荣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据悉,《现代汉语》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一年级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曾获评广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课程团队曾于2019年获批“现代汉语教学创新团队”。该门课以“现代汉语”课程及其配套教材《现代汉语通论》为素质教育的核心,通过传授语音、汉字、词汇、语法和语用等理论知识,来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课程负责人:赵春利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邵敬敏、周娟、侯兴泉、肖自辉)



《〈红楼梦〉的空间艺术》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世君主讲。该门课程注重培养学生跨界的创新思维,从空间叙事研究出发,围绕名著《红楼梦》,重点讲授视觉文化的建筑空间与嗅觉文化的香气空间在小说中的艺术价值。迄今为止课程已经吸引了近万人学习,慕课也获得了4.8分的高分评价。


(课程负责人:张世君)


此次文学院入选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性强,代表了文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的高水平成果。一直以来,暨南大学文学院始终以课程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要素,持续推进优质课程建设,不断开展实践创新。今后,文学院将继续加强课程建设,促进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助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张琦

审核:罗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