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 在广州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发布单位:文学院

詹伯慧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

汉语方言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暨南大学复办后首任文学院院长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创办人及名誉主任

原广东省民盟省委副主委

原广东省文史馆副馆长

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获得者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20201115日上午,“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启动大会在暨南大学图书馆1楼文献演示厅隆重举行。中国社科院、广东省社科联、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的专家和领导,省内外10余所高校的专家,暨南大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院系负责人,社会贤达以及各地校友、在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大会,共同见证南方第一个语言学奖——“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在广州正式启动。

 大会由暨南大学副书记夏泉主持。暨南大学詹伯慧教授、校长宋献中、原党委书记蒋述卓、党委副书记夏泉、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张惠英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刘丹青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刘祥柏研究员、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广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一级巡视员杨敏、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东莞校友会副会长欧阳华金等出席本次大会。

 詹伯慧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暨南大学资深教授、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广东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家获得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汉语方言学大型辞书编纂的理论研究与数字化化建设”首席专家,为我国的语言科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曾担任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广东省民盟省委副主委、省文史馆副馆长,是暨南大学统一战线老一辈的代表性人士。在超过一个甲子的学术生涯中,在汉语方言、汉语辞书、汉语应用和汉语规范等领域做了大量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成果辐射至海内外,在学界享有极高声誉。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丰富的语言资源,繁荣我国的语言学研究,已届鲐背之年的詹先生将自己的积蓄捐赠给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奖励在中国语言和汉语方言研究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中国语言学的发展。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在致辞中指出,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暨南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年来,我校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治校办学的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我校中文学科历史上名人辈出,学术薪火相传,铸就了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深厚的人文理念和学术传统。希望詹伯慧语言学奖的设立,能进一步提升我校语言学科的学术实力,为我国语言学界作出积极的贡献。

文学院院长程国赋介绍了学院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在暨大文学院91年的办学历史中,名家荟萃,人才济济。迈入新时期,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阶段,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处的支持下,文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科研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詹先生领衔编纂的《汉语方言学大词典》(上下卷)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希望詹伯慧语言学奖越办越好,成为我国语言学界一个亮丽的品牌。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的设立在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和重视。中国语言学会会长王洪君发来贺电由汉语方言研究中心主任甘于恩代读。信中赞扬詹先生的文士情怀作为评审委员会委员,希望能秉公评审,最大程度体现詹先生对语言学奖设立的期冀。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刘祥柏研究员代表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全国汉语方言学会致辞表达对语言学奖设立的祝贺,希望能激励更多的年轻学者能投入到语言学研究领域,为我国语言学事业做出贡献。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致辞,表达了三重敬意:一是以詹先生为代表的语言学界前辈深厚的家国情怀;二是詹先生多年来对粤方言的深入研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三是对詹先生为师以来关怀后辈、奖掖后进的感恩。广东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致辞,对启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回顾詹先生与省社科联的结缘高度赞扬为广东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一级巡视员杨敏致辞,赞扬詹先生多年深耕语言学研究,为我省文化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张玉金致辞,高度认同詹先生“舍自己之利,助语言学之兴”的义举,赞扬詹先生在任职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长期间尽心尽责,将学会打造成我国开展学术活动最好、最有影响力的学会之一。

揭牌环节中,詹伯慧、宋献中、蒋述卓、夏泉、屈哨兵、刘海陵、李夏铭、杨敏、张振兴、程国赋上台揭牌,共同见证“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的启动。揭牌环节后,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宣读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章程和组织机构名单。随后,进行捐赠仪式,总计捐赠超过100万元,其中詹伯慧先生50万、广东天福连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20万、广东省饶平商会10万、詹门弟子8.3万、广州詹氏宗亲联谊会7.3万、暨南大学饶平校友会5万,并由捐赠方代表发言。东莞校友会副会长欧阳华金向詹先生成立语言学奖的义举表示由衷敬佩和诚挚祝福,对暨大求学期间师长们的悉心栽培表示感谢,以暨南人的身份祝愿语言学奖健康发展,母校蓬勃发展广东省饶平商会会长刘基青谈到设立语言学奖对保护和传承地方文化的积极意义。广州詹氏宗亲联谊会会长詹增发宣读中华詹氏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发来的贺信。

  揭牌仪式

捐赠仪式后,詹先生回顾他到中山大学求学、武汉大学执教、赴日援教、深耕暨南园的人生经历,分享他不辞劳苦深入各地调查方言、编撰方言论著的学术生涯。他指出,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是希望鼓励更多后辈延续这份坚持,成为中国语言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后,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北京大学王洪堂教授、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澳门大学邓景滨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教授先后发言,高度肯定詹先生的贡献,对语言学奖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启动大会之后,在文学院2楼中厅会议室举行詹伯慧语言学奖高端学术论坛,论坛内容主要包括曹志耘《汉语方言字词典编写的几个问题》、刘丹青《语言库藏类型学的义项非独立观》、刘祥柏《新时期的方言采集与方言研究》、乔全生《语言学奖对语言学科发展的作用和影响》、张惠英《方言比较和汉语史研究》、张振兴《让我们重新认识汉语、定位汉语——兼说“中心论和扩展说”》。与会人员对方言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由甘于恩、刘新中、侯兴泉主持。

  

大会合影


附捐赠指南和《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章程》和《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组织机构》。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捐赠指南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章程

詹伯慧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对我国的语言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保护丰富的语言资源,繁荣我国的语言学研究,特设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

第一条 本奖项授予对中国语言和汉语方言  研究有贡献的学者。参评论著必须是在规定的评选日期前三年之内公开发表的,首届为一至五年内公开发表的。经评审未获奖的参评作品不得再次参评。

第二条 每两年评选一届,于单数年份举行。首届于20217月前评出,710号举行颁奖典礼。每届获奖名额不超过4人(集体论著按1人计)。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暂定),二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暂定)。获奖成果将在《南方语言学》(半年刊)中以专栏形式进行介绍。

第三条 成立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由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及捐赠方代表共9名成员组成管委会。管委会负责该奖项及奖项基金的日常管理运营。

第四条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聘请知名专家担任评审委员,组成詹伯慧语言学奖评审委员会。

第五条 本奖项只对专家(教授、研究员、编审等)推荐的论著进行评选,不接受申请者本人的申请。每份成果需由两位专家推荐。

第六条 推荐人将推荐意见表报送管委会,随后申请人将论著3份和作者简介1份报送管委会,上述材料请于评选年的上一年1231日前送达。推荐意见表可从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网站(dialects.jnu.edu.cn)詹伯慧语言学奖专栏中下载。

第七条 本章程解释权归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管理委员会所有。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管理委员会

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

二〇二〇年十月十二日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组织机构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评审委员会

中国社科院:江蓝生、张振兴、刘丹青

北京大学:唐作藩、王洪君

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

浙江师范大学:曹志耘

复旦大学:许宝华

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

暨南大学:甘于恩、彭小川、邵宜、刘新中、侯兴泉


 

暨南大学詹伯慧语言学奖”管理委员会

主任:程国赋

副主任:甘于恩、魏霞

委员:刘新中、侯兴泉、彭志峰、肖自辉、周治、王振华







(彭志峰供稿  魏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