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方教授新论:元音研究中的理论与方法及元音特征 ——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四、五讲合辑

发布时间:2020-10-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四、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胡方教授主讲,新论元音研究中的理论与方法及元音特征。这两次讲座都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这两场讲座均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语音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第一场讲座于1021日晚7点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进行,主题为“元音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由甘于恩教授现场主持。开场甘教授对胡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胡方教授即将出版的新书《元音研究》。甘于恩教授赠送胡方教授汉语方言中心的文创产品,胡方教授将新书赠予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以供语言学师生参考学习。

甘于恩教授赠送胡方教授汉语方言中心的文创产品

胡方教授给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赠送新著


图为胡方教授线下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胡方教授主要讲解元音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首先从人文学科的语言学讲起,强调了新文科的科学精神,从而引入语言学研究会走向证据导向的语音与语言研究的趋势,用更加证据导向的研究范式描写人类语言的多样性与普遍性。其次,胡方教授分析了元音研究的传统理论与方法,即描写主义,以及在此情况下出现的错误原因,并提出了正确维度。第三,胡方教授通过汉语方言中元音的证据来分析元音产生的发音机制,并介绍了自己采集语音的实验过程,提出基于实验语音学的元音描写,即新描写主义。

 第二场讲座于1022日上午10点在暨南大学第二文科楼904进行,主题为“语言中的元音特征”,由刘新中教授现场主持。语音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图为胡方教授线下讲座现场

 胡方教授首先讲述了元音的基本特征包括传统元音描写的高低、前后、圆唇三类特征。三者关系是元音的高低是最基本的,前后与圆唇存在一定的可预测关系。其次,胡方教授认为元音具有静态特征与动态特征,提出了动态元音理论,有些双元音是拥有一个动态目标的一个发音事件,有些双元音是二个静态目标的序列。第三,胡教授认为元音的其他特征是长短、松紧、ATR。长短引起音色变化,松紧与ATR的关系是听感接近,但发音机制不同。最后谈及从摩擦元音到舌尖元音时,胡方教授介绍了他和凌锋教授合作撰写的《论宁波方言和苏州方言前高元音的区别特征—兼谈高元音继续高化现象》,认为擦化元音是元音舌尖化的一个中间状态。

 在师生互动环节,胡方教授和在座师生就语言中的元音研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摄影:黄荣华  审核:甘于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