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启斌教授纵论汉语语档历时相似度计算的有关问题 -------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二 )

发布时间:2020-10-26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1020日上午10点,由暨南大学汉语方言中心、暨南大学发音语音学实验室主办的第八期汉语方言语音记录与分析研究班系列讲座第二讲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中文系131室进行。此次研修班是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暑期学校”项目组成部分。南开大学文学院冉启斌教授就“变化速度与构拟评估—基于汉语语档历时相似度计算的考察”专题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新中教授主持,语言学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学习。

冉启斌教授通过对直接以IPA转写进行距离计算、转写为ASJP码后进行计算、转写为修订版ASJP码进行计算的比较,发现采用修订版ASJP码后的计算效果最符合汉语方言的实际表现。同时,冉教授还分析了65个汉语方言语档的系统发育树和系统发育网络,得出结论:东北官话与闽方言之间的亲缘关系最远,处于其间的依次是西北官话、西南官话、北方官话/中原官话、晋方言、客赣徽湘等方言、吴方言、粤方言;客赣徽湘等方言过渡性特征明显;汉语方言中接触表现突出,闽方言和吴方言内部接触相对少一些,北方方言和过渡性方言的内部接触非常多。 

在师生互动环节,冉启斌教授和在座师生就汉语语档距离计算和相似度计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刘新中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此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让我们了解了汉语语言研究的前沿知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很多没有机会聆听的师生,还可以在其他时段,用回放模式观看、学习。线上讲座的形式,为重要课程讲授、传播,具有很大的助益。


     撰稿:黄荣华  摄影:黄俊贤

审核:刘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