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四十年,昂首走进新时代——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10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会议室设置主会场,学院程国赋院长、魏霞书记、王京州副院长、蓝媛慧副书记、以及机关、各系所党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共二十余人共同观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开展了交流讨论。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恢弘的时代视野,从10个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以及创新发展所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和科学启示,并代表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从六个方面寄予厚望。在直播结束后的座谈交流环节,王京州教授和学生代表畅谈见证、亲历、参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年的感受,结合自身的使命担当展望未来。

学院各系所和党支部也组织本单位党员收看开幕会直播,及时了解庆祝大会动态,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热烈而广泛的讨论。


深圳叫鹏城,是粤港澳大湾区一座“大鹏展翅”的城市,1980年是特区的诞生之年, 改革开放的先驱们披荆斩棘,一扇改革开放的实验窗被打开,一座崭新的城市拔地而起,40年来,深圳特区应时代而生,飞速发展,观看“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大会”令人心潮澎湃,也叫人欢欣鼓舞。

 ——中文系教工党员 贺仲明教授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让人精神振奋。40年来,深圳获得了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深圳的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头羊!可喜可贺!

 ——中文系教工党员 白杨教授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有几点较深的体会。第一,总书记为深圳这座城市赋予了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如果说在上一个阶段,深圳的使命更大程度上在落实“开放",带动国家彻底融入全球化进程,那么如今深圳在坚持开放的基础上,在党的领导下,更多要承担起的就是”改革”的使命了。在新的阶段,深圳必须成为一座真正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之城,通过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在新时代继续为国家开风气之先。第二,为了实现前述目标,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是必由之路。而总书记将这份使命赋予了深圳。制度改革,为的是将已有的成就往更为深广的领域推进;制度创新,为的是能为未来的建设打开广阔天地。总书记对此的强调,充分反映了党与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决心以及对深圳这座城市的殷切期许。第三,再次强调了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性,这与暨大的使命也密切相关。这对拥有大量港澳学生的暨大来说,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做好外招学生的培养、内外招学生的交流等,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思考的问题。

 ——历史系教工党员 梁敏玲


深圳,是一座奇妙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广博气度,给每一个追梦人、造梦者许下无数个非凡的远方。从这里开始,40年如一日率先垂范,打破时空界限,长成了特区自生长脉络。正是一批批带着创新基因的人从五湖四海汇聚这里,才形成成了敢破敢立,敢为人先的深圳人精神。四十年来,深圳奋进新时代,时代不负深圳人。回忆往昔,从平地起高楼到深圳速度,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无数次失败磨练到取得全球瞩目的成功经验,深圳靠得就是“一毫米不误“的匠心”、一股劲儿不松“的决心、”和“一片赤诚打底”的初心,砥砺奋进,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新篇章,取得了时代瞩目的伟大成就。今日四十风华,生机盎然、慨当以贺,凭借闯的勇气和干的恒心,这个写在春天的故事正阔步迈向新的春天。

 ——高级秘书与行政助理学硕士生党支部党员 宋凯


1980-2020年,这是深圳经济特区破土而出、蓬勃生长的40年。从小渔村到国际大都市,40年的沧海桑田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成长轨迹,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一手缔造的新城市。40年间,一代又一代的特区建设者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艰苦创业,勇立潮头,推动深圳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迅速崛起成为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用创新作为经济特区再塑辉煌的根基。深圳经济特区取得的发展奇迹,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中国人民进行的一个伟大创举,向全世界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中文学科博士生党支部党员 曾旭彤


由“小渔村”到“大城市”,从“试验田”到“示范区”,“四十不惑”的深圳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再来深圳,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和信心。深圳的崛起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缩影,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历史学科博士生党支部党员 李文光


正如习总书记在会上所说: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享受祖国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在时代的洪流中勇当“弄潮儿”。能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争取加入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行列中。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钟溪


今日召开的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既是回望四十年发展历程,更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展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古代史与历史文献学硕士生党支部党员 李丽


深圳是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特区,在伟大政策的支持和人民的努力下,深圳从小渔村发展壮大为一线大都市。在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的集会中,习总书记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习总书记的讲话教导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要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迎接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 刘若岚


(文学院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