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第一课|传承暨南精神,共担责任使命——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为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10-21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为加强本科新生的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正确了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使命,1015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在富力教学大楼218教室以“传承暨南精神,共担责任使命”为题,为文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魏霞书记分别从如何传承暨南精神、共担疫情使命和对年轻人的期望等三个方面与文院学子分享了暨大光荣的精神、历史和使命。



魏霞书记首先从暨南大学的历史讲起,通过讲述暨南大学“三落三起、五度搬迁”的历史,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学校在百年间凝聚起来的“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当魏霞书记介绍学校取得的丰硕教育与研究成果时,同学们更是在心中升起满满的自豪感。在介绍学校成果之余,魏霞书记也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下文学院的发展情况,为同学们列举了文学院斐然的教研成果,并殷切地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国家级研究项目中,可以与学院一起交流、共同进步。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在这场全球范围的无硝烟抗疫战争中,全体暨南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共抗疫情的号召,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贡献了属于暨南人的力量。魏霞书记详细回顾了学校在疫情初期是如何派出援鄂医疗队、海内外暨南校友和全校师生以捐款捐物等多种形式助力抗疫的生动故事,号召大家始终秉承百年暨南精神,塑造和弘扬抗疫精神,要通过战疫这场大考,更加团结一心,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实现个人理想与报效祖国更好地结合起来。

课程中,魏霞书记向同学们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下中国青年的期冀与展望,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成为有理想、爱祖国、有担当、有本领更有品德的热血青年。魏霞书记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少疫情期间文院教师们的寄语作品,让新生们看到了文院教师们对莘莘学子的寄托与期望,了解到过去一年疫情之下的师生们同心同力、携手同行的感人故事。



课程最后,魏霞书记向同学转达了来自文学院的寄托,希望每一个学子都可以立鸿鹄志、怀家国情;求科学真、涵人文美;担时代责、行奋进实!希望在这次“思政第一课”后,2020级学子们不负学院的殷切教导,将老师的谆谆教诲立于心间、落在实处!希望每一位学子都可以带着这份寄托,成为心中有力量、肩上有责任的中国青年,在未来四年里勇敢闯出自己的道路,用青春奋斗来回报养育我们的祖国!







文案|梅傲雪

排版|梅傲雪

摄制|刘佩 陈小诺

审核|贾慧玲 肖丹

终审|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