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润雨花自开——文学院举办“教学知味”青年教师教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0-13 发布单位:文学院

在2020年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大赛中,我院郭世强老师主讲的《中国历史地理》和刘依平老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分获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为向老师们展现精品课程的魅力,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10月8日下午,郭世强老师和刘依平老师在第一文科楼四楼中厅会议室为青年老师们带来了名为“青年教师的敬畏与渴望”的主题分享会。分享会由学院副院长王京州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和数十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郭世强老师和刘依平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青年教师大赛中的参赛课程。郭老师讲授的课程名为“何以为‘中国’——‘中国’的含义及其空间变化”。在课程开头,郭老师展示了由学生手绘的家乡的地图,以地图这种生动的形式引导大家加入课程,并跟随着主讲者郭老师的步伐,一起思考“中国”含义的变化和现代中国概念的建立。刘依平老师分享的课程为“礼乐文明及其现代意义”。刘老师通过象形文字引发大家对礼乐文化的思考,向大家逐一阐释了礼乐的意义以及礼乐“因革损益”的文化内涵。两位老师的分享时间虽然都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钟,但这浓缩的二十分钟,却体现出两位老师对课程内容的精心设计和合理安排,以及对时间的精准把握。郭世强老师的课程充满激情,刘依平老师的课程娓娓道来,两种不同的风格也让青年老师们充分领略了课程的精髓!

在分享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到会老师交流了教学的心得和感受。课程设计要以教材内容为基础,但在专业性和难度上也要适当高于教材,让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上课既要有趣味性又要有深入性,从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入手,循序渐进;通过作业的安排,有意识地培养历史专业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针对老师们比较关心的教学比赛,两位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参加校级省级教学竞赛的成功经验。

分享会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结束。一方净土传薪火,三尺讲台显真章。通过本次教学分享,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加强青年教师在教学方面的交流和经验的总结,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教学培训和课程交流,推动学院的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文|林江钿、陈颖文

审核|魏霞

责编|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