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关于举办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发布单位:文学院

各本科教学单位:

我校本科教学竞赛已有16年的历史,是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教学竞赛营造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浓厚教学氛围,一批教学新星脱颖而出,在教学上取得长足发展,成为本科教学的中坚力量。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的热情,加快推进“课程思政”等教育教学改革,本学期将开展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参赛条件

(一)近两年新入职专任教师,年龄在38周岁以下(198211日后出生)。

(二)参赛教师为本科生授课或有计划为本科生授课,参赛讲授内容为暨南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的教学内容。

(三)参赛教师无教学事故记录且未受过其他处分。

三、竞赛办法

本次竞赛参考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参赛教师须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准备3个完整课堂教学节段及对应的PPT,并于决赛现场抽取授课节段,完成一堂时长为20分钟的课堂教学(选取教学设计中连续20分钟内的内容),现场无学生。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教学单位指导与选拔阶段(即日起至11月底)

请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为新任教师配备由相应岗前培训教研导师、教学团队、资深教授组成的培训小组,将学校相关部门联合颁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岗前培训教研实习的通知》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并切实为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做好组织、培训和交流工作。

各教学单位择优推荐新任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凡有符合本次参赛条件新任教师的学院,每学院须推荐1超过6人的学院可推荐2名。

(二)学校决赛阶段12月中上旬)

决赛采取集中时间、地点讲课的形式,按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两组进行。竞赛项目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其中教学设计占总分20%,课堂教学为80%

决赛阶段,每位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的内容从本人此前准备的3个教学节段中抽取,课堂授课为1个学时教学节段中连续20分钟的内容,选手须按一堂有起承转合的完整课堂对这20分钟的教学内容进行对应的课件,评委及参赛教师答问时间为5分钟。

决赛时间、地点及日程另行通知。

四、奖励

决赛每个组别各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按学校规定发放奖金。获奖者将推荐参评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资格遴选。

五、材料报送

材料

报送截止日期

教学单位培训计划纸质1

1023

决赛选手推荐表(附件1)纸质1

1120

培训总结(含活动照片)电子版

1120

3个教学节段教学设计及ppt电子版

1130

 

附件:1.暨南大学第六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选手推荐表.doc

      2.教学节段目录.doc

      3.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联系人:刘骏骁、胡希茜

联系电话:020-85222162

邮箱地址:ojsfzzx@jnu.edu.cn

办公地址:校本部行政办公楼337

  

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      

本科生院教务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1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