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著名历史学家邱树森教授藏书赠予校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10-05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文献传千古,精华惠暨南。我院著名历史学家邱树森教授生前嘱咐夫人张军老师,将其珍藏多年的所有图书无偿赠予我校图书馆。

   这批图书共3723册,多为文史书籍,是邱老教书育人、读书治学的历史见证,反映了邱老一生曾涉猎的研究领域,如《中国回族史》《回族文化志》《元代文化史探微》《妥懽贴睦尔传》《唐宋蕃坊与明澳门比较研究》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图书馆特辟“邱树森教授藏书专架”集中收藏,精心保存,真正做到传承书香、惠及学子。张军老师深情地说:“邱老师的藏书是他一生心血的积累,今日能捐赠我校图书馆惠及师生,这是最美好的事情,也是邱老师的愿望!”

   图书馆向张军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以表达诚挚的谢忱和对邱老的深切缅怀。



邱树森(1937-2019),江苏苏州人。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与历史分会主席、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1959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留校读研,专元史,师从著名史学家韩儒林先生。1963年留校任教。1984-1988年任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1986年任教授。1988年任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现北方民族大学)历史系主任。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调入暨南大学,先后任历史系教授兼主任、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

邱树森教授毕生致力于蒙元史、民族史、文化史研究,学术成果丰硕,为中国元史研究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曾出版专著、辞书4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成果多次被《剑桥中国辽西夏金元史》引用,获国家、部委各种奖项15项,其中《元朝史》(合著)获教育部第一届社科一等奖。


原文链接https://lib.jnu.edu.cn/news/newsdetail.aspx?pid=60&coid=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