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人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个人简介


唐诗人,男,1989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文艺学硕士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201910月入职暨南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硕士研究生导师。

兼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首届广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

出版个人文学论集《文学的内面》(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主编出版《当代文学见言录》(与郑焕钊老师联合主编)。

曾获第七届《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新人奖等荣誉。

现阶段主要从事文学批评创作与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究。

目前承担主要课程:《文艺理论经典导读》《文学概论》《文化创意与经济《文化政策与制度》

邮箱:tangshiren666@jnu.edu.cn 


主要论文成果


 1.唐诗人、蒋述卓:《文学批评与思想生成——建构一种广阔的文化诗学理论》,《文艺研究》2019 年第 4 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9年第09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08期摘录。)

2.唐诗人:《恶的审美伦理:理解现代叙述中的“恶”》,《文艺理论研究》2017 年第 4 期。

3.唐诗人:《冯娜诗歌的精神地理学考察》,《民族文学研究》2019 年第 2 期。

4.唐诗人:《“现代派”论争与现代批评伦理的确立》,《南方文坛》2020年第4期。

5.唐诗人:《朦胧诗论争与反思性批评的兴起》,《当代作家评论》,20205期。

6.唐诗人:《王朔小说论争与商业时代的文学伦理》,《南方文坛》,2021年第3期。

7.唐诗人:《城市伦理与文学伦理——相悖式同构史》,《南方文坛》2018 年第 4 期。

8.唐诗人:《存在、逾越与救赎》,《南方文坛》2017 年第 5 期。

9.唐诗人:《后虚无主义写作》,《小说评论》2018 年第 3 期。

10.唐诗人:《共和国精神与中国当代小说70年》,《小说评论》2020年第3期。

11.唐诗人:《现代婚姻的危机与德性》,《当代作家评论》2018 年第 3 期。

12.唐诗人:《恶魔性与中国当代小说的先锋策略》,《当代文坛》2018 年第 1 期。

13.唐诗人:《极致叙事与怜悯之心》,《文艺评论》2017 年第 12 期。

14.唐诗人:《直面苦难的书写——论东西<篡改的命>》,《小说评论》2016 年第 1 期。

15.唐诗人:《风俗、道德与小说》,《文艺评论》2015 年第 5 期。

16.唐诗人:《解构批评与文学生产》,《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1期。

18.唐诗人:《文学经验:可能性与总体性》,《当代文坛》2019 年第 3 期。

19.唐诗人::《批评即对话》,《南方文坛》,2021年第3期。

20.唐诗人:《残酷情节的写作与阅读伦理》,《小说评论》2019年第1期。

21.唐诗人:《我的批评观》,《当代作家评论》,2021年第1期。

22.谢有顺、唐诗人:《如何讲述苦难:以贾平凹<极花>看苦难书写的写作伦理》, 《文艺争鸣》2017年第 6 期。

23.唐诗人:《文学批评与文化介入》,《关东学刊》2018年第3期。

24.唐诗人:《盛可以论》(4万字长篇作家论),《作品》2020 年第 6 期。

25.唐诗人:《城市文学的现实感》,《名作欣赏》2019年第19期。

26.唐诗人;《城市文学的悲剧感》,《青年作家》2018年第8期。

27.唐诗人:《城市文学的主体性》,《鸭绿江》2019年第9

28.唐诗人:《更多时候是自我批评》,《文艺报》2020724日。

29.唐诗人:《青年写作的新古典时刻》,《文学报》2020  6  28

30.唐诗人:《重估青年写作的新古典时刻》,《文学报》2020827日。


课题项目


1.《文学期刊与广州城市文化精神研究》,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共建课题,独立主持。

2.二十世纪以来中国侦探小说发展研究》,2020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独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