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州新书《北望青山——年谱中的那一代学人》

发布时间:2020-09-29 发布单位:文学院


   收在本集中的二十八篇短文,每篇都是一帧“那一代学人”的剪影。他们的生命历程大都与20世纪相始终——生当世纪之初,又于下半叶纷纷退场,经历过新文化运动的洗礼,穿越过连年战事的硝烟,又往往遭受过“文革”的风雨。一路走来,步履可能轻快也可能踉跄,面容可能欢愉却大多数凝重,精神可能健旺更难免疲惫。但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脊梁都是无比挺直的,他们的眼神总透着智慧和光芒。他们的平生风义,已掩藏在历史的深处,等待我们去发掘,去唤起。我的读年谱之旅,是从王学奇先生自订年谱开始的。我清晰地记得,那是在201538日的深夜,转眼已过去整整五年了。后来因为编辑《河北近现代学者年谱辑要》的契机,又陆续拜读了十余部年谱。每读完一部,掩卷沉思,总有不同的感受,在胸中激荡。与传记相比,碎片化的年谱可能不够生动,却往往更能显示学者生命的年轮。我喜欢读年谱,随即决定将读年谱过程中的这些杂感写下来。借此向那一代学人致敬,也试图将这份理解,镌刻进自己的生命。
当时汇辑年谱聚焦在河北,不免是出于桑梓之情,同时夹杂了以“北强”与“南强”相抗衡的意味。我虽是河北人,却长期求学于南方;在石家庄工作多年,又举家迁来岭南。本书第一辑的大部分文字,写于从石门前往燕园访学期间;第二辑的大部分文字,则写于花城广州。随着生命经历的深刻变化,我对所谓“南北之分”的理解变得更通脱了。我所寻读的年谱范围相对集中,大都是河北学者,而我已南下穗城,从视角来说是“北望”,因借阮籍《咏怀》“北望青山”以为题。本书中的部分文字曾发表于《国学茶座》《中国社会科学报》,特别感谢江曦、项江涛二位学兄的悉心审校。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南江涛师弟不仅担任《河北近现代学者年谱辑要》的责编,书名的进一步凝练也是出自他的建议。在王峰博士的引荐下,郑州报业集团的孙平静女史据我提供的照片,手绘了三十余幅生动逼真的学者素描,为本书大大增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的赵运仕先生、肖爱景女史慨允出版此书,并为此投入了大量心力和物力。他们分处南北,与我一起“北望青山”,在那一代学者的精神感召下,我们心灵相通,精诚合作,共同完成了本书的出版,感谢的话似乎变得多余了。登高北望,青山不老,年谱有时而阅尽,那一代学人的精神永不止息。


己亥岁末识于暨南园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细读多位民国学人年谱,深感那一代学人命运之坎壈与治学之艰苦,于是开始撰写“读年谱”系列文章,以梳理那一代学人的生命轨迹和学术脉络。本书集结这一系列文章近三十篇,分为两辑。第一辑十六篇,涉及学人包括高步瀛、顾随、孙楷第、王重民、雷海宗、冯至、张岱年、史树青等;第二辑十三篇,涉及学人包括袁同礼、缪钺、杨向奎、周一良、胡如雷、夏传才等。“北望青山”出自阮籍《咏怀》,代表作者从现居地岭南向北瞻望的虔敬姿态。全书穿插近三十幅人物素描,与文字相得益彰,兼具左图右史之趣。文字生动活泼,新见迭出,既饱含对乡邦风土的眷恋,更凝注对学术事业的挚爱。

  

  

作者简介

   王京州,1977年生,河北沙河人。1996年考入四川大学中文系,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获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已出版著述有《陶弘景集校注》《魏晋南北朝论说文研究》《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