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考古记(六)——说说考古小姐姐们

发布时间:2020-09-24 发布单位:文学院

麦子熟了

立秋过后,康保的天气愈发凉爽起来。从夏至到出伏,实习已有两月有余。两个月,对于时间来说不过是几个时节的变换,而对于暨大的考古队员来说,都是沉甸甸的收获。

近年来,考古、文物行业越来越多地走进公众生活当中,但美轮美奂的文物、图片能够呈现在公众面前,背后都有一群不为人知的考古人在努力着。而近期考上北大的钟芳蓉同学因选择考古专业,更是引发了热议。两个月期间,小编也常常被问道:“怎么现在学考古的全是女孩子?”“你们女孩子怎么想学考古?”(我们的队伍除了老师之外,也是清一色的女生)。那么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考古人,走进暨南大学年轻的考古小姐姐的生活。

我们的队伍共9个人,包括两个年级,也是暨大文博硕士考古方向的两届开山学生。

大管家李天月

认真工作的天月师姐

想到考古,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发掘、研究,但实际上田野考古很像是一项工程,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吃穿住用行,后勤、财务是基础保障,更是繁琐而辛苦的工作之一。我们的财务总管就是李天月师姐。作为整个队伍的大管家,天月师姐不仅要按时按量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还掌管队伍的“财政大权”,负责队伍的吃饭和采购问题。要解决十个人的财务报销,天月师姐需要每天精打细算,既要归算资金,又要让队员们过得不将就(有时候还需要自己垫一些钱。) 

能照顾到每个队员,师姐可谓是尽职尽责、秀外慧中。


三维达人刘星雨

苦恼于某张绘图当中的刘师姐

三维建模是公认最难的绘图技术之一,不到万不得已,大家是不愿意用三维绘图的。然而每个小组都会遇到几个比较难“搞定”的大陶罐:器型大,且残损程度高、石膏多,三维很难进行合成。这时,队伍里唯一一位工科出身的师姐刘星雨就会给大家做技术指导,即使是将近一半残损的陶器,她也能想尽办法,合成三维。所以,只要你向刘星雨许愿,她就能实现你一个三维愿望。

此外,刘星雨师姐还有改造卡尺、剖面标定等多项“专利”,欢迎大家来电垂询!



“补洞专家”李文婷


低调的侧脸

每个阶段的绘图结束后,都会留下很多不合格的半成品,而修好这些图片往往要比p没有加工过的图片难上好几倍,但文婷师姐总能用各种方法,坐在角落边,默默将漏洞补好,美化图片。当然,作为本队伍唯一修复科班出身的师姐,还有很多技能,比如掌握了修复和拓片技术的要点。修复时应该怎么做才能让整个陶器走势不变形?残缺程度大的陶器应该怎么修复?拓片时如何防止纸被扎破?如何能让墨不晕染?师姐总能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中肯的建议。这个低调的师姐总说自己做得不好,但也总能得到老师的夸赞。



妙手丹青梁译文

给陶罐拍照的译文师姐

三维只是绘图第一步,最终的线图都要回归于传统——手画。译文师姐是队伍当中唯一有绘画基础的成员,她所画的图,是公认最好的。需要放入考古简报的图片,美感很有必要,但是真实感更重要。译文师姐的绘图,光线、凹凸感跃然纸上,并且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将细节彰显出来,能让人一眼看出其形态、特征。虽说不能与专业的绘画师相提并论,但是只要被需要,她会愿意努力成为专业的。

译文师姐手绘的陶片和贝饰



人美心细吴书敏

这是一张温柔的侧脸

考古,是一项以小见大、事无巨细的事业,因此,作为考古人,细心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这一方面,书敏师姐绝对称得上一个合格的考古人。当别人的稿纸堆积成小山状时,她的稿纸总是叠放整齐;当别人的文档凌乱不堪时,她的文档总是会做好分类,让人一目了然。你无法想象几页的纸上都是照片的编号,每一张照片、每一块陶片她都会认真地记录下来。更神奇的是,整理极其繁多复杂的陶片时,她能记住每一块陶片的摆放位置,若是有人不小心动乱了顺序,她也能将其复原。细心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难做到的事情,书敏师姐,她做到了。



石器小能手钟意灵

我不是在画石器,我是在拓片

 人大叶师兄的指导下,钟同学的石器绘图可以说是愈发得心应手。从一开始的几天完成一件打制石器绘图,到一天完成一件,再到最后的一天完成两件,甚至在叶师兄离开后承担起了打制石器的教学任务。这个小姑娘的成功,背后是看不见的无数次的调试、修改,以及老师严格的督促。

打制石器是什么,可能很多外专业的同学还不了解,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它意味着两个字——难画。下面看一下钟同学这满是“疤痕”的杰作吧。

每一条线段都蕴含着不同的意义



修复小仙女黄文艳


小黄和她修复的“宝宝”

这个小姑娘是队伍里最瘦弱的女孩子,外表柔弱,内心却十分地坚强。考古队员需要热情,需要耐心,更需要毅力。她曾修复过一个残缺程度极大的陶罐,因早期陶器本身就不甚规则,所以修复出来的器型总是不如人意。她只能将其锯开、修补,再锯开、再修补,就这样,连续了四次,用时一周,她终于将这个仅存三分之一的大陶罐残件修复完成,并且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肯定。



灵魂摄影师陈一鸣

给您劈个叉嘞

 考古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考古研究的材料基础是考古报告,而每一本考古报告的出版都需要经年累月的资料整理过程,实物资料、文字资料、录像资料,其中最复杂的还数遗迹和遗物的线图。而现代考古绘图中,要画出一张合格的图,前提很多是要需要一张好的照片。何为好的照片?变形程度在允许范围内、清晰、本真就是最好的照片。而这看似简单的要求,很多也会难倒众人。但陈同学很善于摄影,大家一遇到摄影上的问题,就会请教她,陈同学也不吝赐教。当然,在陈同学的镜头里,不仅能拍出适合ps的照片,还能留住康保美好的生活和风景。


在野外拍照的陈一鸣和黄文艳



(小编本人)欧秋连


刮石膏、做拓片、画线图,这就是工作状态的小编了

最后说到本人,要说小欧最擅长的事情,大概就是刮石膏了吧。刮石膏看似是一个力气活,实际最消磨人的耐性。石膏的密度大(尤其我们所用的美术石膏,优点是可塑性好、光洁、不怕水),但只要稍稍多补厚一点,刮平就得花上好几天,而要完成一个陶器的完美修复,少则一天,多则一周。但小欧,多的是耐心。当然,除了刮石膏,我也喜欢把耐心奉献给拓片、绘图、摄影、野外考察等等考古的各种事项。


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考古女生

讲了半天,或许有人还是认为女生不适合去学考古,或者不适合田野考古。的确,在体力上女生相较于男生会有所欠缺。但是,现在考古圈中的很多“女汉子”证明,男生能做的,女生也可以做到;并且,最重要的,我们乐意去做到。

考古女孩,不仅坐得住库房,还上得了陡坡。除了我们这段时间的资料整理,考古跑野外是不可避免的,野外环境复杂,危险无处不在:满坡的马蜂窝让人精神抖擞、徒手爬坡令人腿脚发麻、不明植物使人神经疼痛……


徒手爬上十多米的陡坡


但这些,并没有难住考古女孩们的脚步,反而更激发了我们对考古的兴趣,短暂的野外调查结束了,我们更期待下一段考古发掘。或许唯一能留住我们的,可能只有无数次的绘图返工、即将完工的ps突然闪退之后的挫败、失落感。但是,失落之后又将重启开机,直到从老师口中说出“中!”那一刻,所有的失落都化成了灰烬,留下的,除了那一张张的稿纸,还有满满的感慨与泰然的心态。

小山状的稿纸,左边整齐放好的是书敏师姐的


九月已至,研一的同学该回到校园,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了,坝上的寒风也在催促着我们离开。老师和师姐们继续留守阵地,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但,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作者 欧秋连

排版 陈一鸣

审核 郭明建

编辑 李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