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你 一路同行——文学院中文系举行教师荣休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2020917日下午,文学院中文系教师荣休仪式在第一文科楼二楼中厅会议室隆重举行。中文系系主任赵静蓉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倪列怀、莫嘉丽、全秋菊三位荣休教师,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党委书记魏霞以及中文系40余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全体参会教师合影


赵静蓉教授首先表示,疫情以来,大家能够面对面为荣休教师献上祝福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同时对荣休教师为中文系的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真诚感谢。接下来,赵静蓉教授介绍了本次荣休的六位教师,分别是高然、倪列怀、莫嘉丽、杨俊华、熊焰和全秋菊老师

中文系主任赵静蓉教授


随后进入荣休会的“回顾”环节,会上播放了由中文系师生为六位荣休教师制作的视频,回顾了倪列怀等六位荣休教师在中文系学习成长的点滴。八九十年代,他们初入暨南园,正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到今天已经年过半百。可以说,老师们为暨大中文系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视频表达了师生对荣休老师的感念与不舍,有的公开表白,回忆姐妹、兄弟情谊。伴随着《光阴的故事》动人的旋律,会场气氛逐渐热闹起来。


左: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 右:党委书记魏霞


紧接着,荣休会的“分享”环节开始。文学院院长程国赋教授首先对六位老师表示感谢,他说,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中文系学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一代代中文系教师们的辛勤劳动。同时,退休是人生新的开始,祝福各位老师收获更加精彩的人生,也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常回中文系看看。党委书记魏霞借荣休仪式表达了对新教师的殷切希望,指出暨大中文系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国学基础,希望青年教师把老教师的优良传统、经验和学识传承下去,共同努力,使中文系学科取得更大的进步。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是:倪列怀、莫嘉丽、全秋菊老师


作为本场仪式的主角,倪列怀、莫嘉丽、全秋菊三位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荣休的感想。倪列怀老师陈述道,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但时刻关注着中文系每一步的新进展,希望大家保持联系,不要相忘于江湖;莫嘉丽老师表示,从初入暨大26岁到今年62岁,时光如白驹过隙。自己很幸运来到暨南大学中文系,正是暨大教书育人的平台给了自己存在感、价值感,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启迪年轻人走向有思考的人生。退休以后,“日日是好日”,可以诗意地安排自己的人生。希望青年人乘风破浪,有想做的事情,就趁早而行;全秋菊老师表示特别荣幸能参加荣休仪式,为表达谢意,全秋菊老师当场朗诵一首《春秋赋》:一种注定,一种轮回/一本书注定一生相伴一盏灯/一站讲台轮回春夏与秋冬/从校园到校舍,从课室到讲台/外面的喧嚣已屏蔽/保鲜一尊教书匠灵魂……南国大地,让我丰硕让我饱满/我回以汗水回以耕耘……


为荣休教师颁发退休荣誉证书、献花




接下来是荣休仪式的“献礼”与“大家谈”环节。文学院院长程国赋、党委书记魏霞、系总支书记盛永生为今天到场的三位老师颁发了退休荣誉证书,系副书记林文旭、系副主任赵春利、系副主任朱巧云代表中文系全体老师向三位老师献花。会议末尾,教师代表张海沙、甘于恩、史小军、闫华、傅莹、张家梅、杨秋、邵敬敏、陈晓锦等老师,畅谈对退休教师的印象,回忆与之相处的细节,不时引发在场老师们的开怀大笑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是:系总支书记盛永生教师代表张海沙、甘于恩、邵敬敏老师


系总支书记盛永生老师做了最后总结,现场讲述曾在珠海校区和倪列怀、高然老师的生活细节,以及和莫嘉丽、全秋菊老师相处的点滴记忆。他说,中文系老师们的相处很融洽,满是温馨的回忆,六位老师在暨大执教,从一而终,认真负责,祝愿他们的退休生活更加精彩。


最后,到会的全体教师在二楼中厅合影留念,荣休仪式在全体教师恋恋不舍中落下帷幕。本次荣休仪式意义深远,既彰显了中文系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更进一步弘扬了中文系老教师的师德风范与育人精神。


荣休教师和参会教师合影


|甄  旭

|甄  旭





附录一:荣休老师简介

  1. 高然老师,19924月来到中文系工作,长期从事公共教学,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语文》《大学汉语》等。高老师201710月正式退休。

  2. 倪列怀老师,19827月来到中文系工作,长期从事公共教学,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语文》《大学写作》《大学汉语》《国学》等。倪老师20189月正式退休。

  3. 莫嘉丽老师,19878月来到中文系工作,长期从事公共教学,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基础写作》《公文写作》等。莫老师20159月正式退休。

  4. 杨俊华老师,19877月来到中文系工作,长期从事公共教学,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语文》《实用心理学》等。杨老师20186月正式退休。

  5. 熊焰老师,19946月来到中文系工作,长期从事公共教学,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古代汉语》《文献检索》等。熊老师20201月正式退休。

  6. 全秋菊老师,199910月来到中文系工作,长期从事公共教学,教授过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语文》《明清戏剧史》等。全老师20199月正式退休。





附录二:《春秋赋》全文

春秋赋


我喜欢春天

春晖里

我挥洒汗水拔节成长

我爱朝雾下

那片贫血而温暖的土地

她是我美丽而伟大的母亲


我喜欢秋天

秋光中

我与稻菽迎接风雨一起成熟

与山花一道装点大地金黄

母亲叮嘱,女儿

记住,你是一朵秋菊花


一种注定,一种轮回

一本书注定一生相伴一盏灯

一站讲台轮回春夏与秋冬

从校园到校舍,从课室到讲台

外面的喧嚣已屏蔽

保鲜一尊教书匠灵魂


我喜欢春天

春耕时

赤脚给大地松土浇水施肥

看着嫩绿翠绿浓绿长成大树

一片一拨华盖参天

海风,送去我的心愿


我喜欢秋天

金秋金菊

我生命中一道风景

南国大地,让我丰硕让我饱满

我回以汗水回以耕耘

只是太少,请原谅


暨大中文系退休教师全秋菊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