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世强:青春有我,青春有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单位:文学院

   新的学期,新的展望。2020920日上午,暨南大学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文学院郭世强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对新生发表题为《青春有我,青春有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演讲。在演讲中,郭世强老师回望历史,立足当下,对新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同学们的未来表现出高度期许。以下是郭世强老师发表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我是来自文学院的教师郭世强,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说句心里话,从接到这份任务以至此时时刻,我的心一直都诚惶诚恐,因为我们暨南大学作为百年名校,传承至今,名师辈出,高手如林,无论是我们文学院一楼的先贤墙,还是教学大楼二层的名师榜,每次经过这些地方,我的心都满怀崇敬与向往!因此当我这个入职不到3年的青椒站在这里,我忍不住要问自己我的底气在哪里?经过数夜的辗转反侧,我终于明白,我的底气就在于我是暨南大学的一名教师,我和我的各位同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愿意为了你们成长和成才,披星戴月,奋勇前行,用我们的青春成就你们的青春!

看到在座的各位同学,我忍不住想到两年半前,当我结束自己的学生身份,独自一人踏上南下的列车,告别乍暖还寒的古都西安,来到春暖花开的花城广州,我的心情也如那一路的风景,既有孤身一人的“寒”,更是有对未来心花怒放的“暖”!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一定有不少人此时此刻和我当初有着同样的心情!因此,亲爱的各位同学,我愿用我来到暨大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请打开你的心扉,用你的青春拥抱我们暨大,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和我的青椒同事们,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前辈学者教师的用心指导下,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努力实现从合格到优秀的转变,成为了暨南大学光荣而优秀的教师队伍的一份子!因此你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有人会遇见从哈佛大学学成归来,要将自己的专业、教师的职业、学生的学业当成终身的事业的药学院张田甜老师;会遇见将纯粹进行到底的理工学院朱思祁老师;会遇见让思政课有深度更有温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老师,等等等等,我和我的青椒同事,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科研事业的赤诚,不断成为优秀的自己,而我们的优秀只为成就更加优秀的你们!当然更多的时候你们会遇见我们暨大各学科的大佬,跟随他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驰骋于科研的赛场!因此,我想问在座的各位同学:优秀的暨大教师已经准备好了,优秀的暨大学子,你们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既然你们已经准备好了,作为高校教师的我对你们也有着深深地期待。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从小到大肯定不止一次听到来自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好好学习,等到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而我在这里却想告诉大家:如果你的大学生活很轻松,那你未来的生活肯定不轻松!你们都是天之骄子,国之未来,你们是未来自己美好生活的奋斗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而要成为这样的人,考上大学只是一切美好未来的开始,请抛弃和忘却大学生活很轻松的幻想!我期待着你们来到暨大后能够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认准自己的人生方向,用勤奋和汗水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很“辛苦”,夯实人生之基!我和我的同事们会牢记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用高标准、严要求陪伴着大家成长!

最后,我想对优秀的你们说:你们每个人对于自己而言,都是未来个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对于家庭而言,都是父母的骄傲和期许;对于社会而言,都是祖国美好未来的建设者!我诚挚地祝福你们在暨南大学里,能够用汗水浇灌理想,用坚守收获成功!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