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丹杰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11 发布单位:文学院

博士后代表性成果及其应用与影响201611日—20191231日)

姓名: 周丹杰    合作导师: 程国赋

序号

A类论文

科研项目

专著/教材

获奖成果

创新效益

社会服务

1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早期粤剧剧本的著录与研究”

学术创新价值:

一是为学界提供完善的现存早期粤剧剧本目录,方便学者查索、研究之用;

二是介绍海内外馆藏早期粤剧剧本的现状与价值,重构早期粤剧的发展情况;

三是探讨早期剧本的版本流变、声腔形成和语言变迁等情况,可为研究者提供解决问题和发现问题的新线索。

20098月,经粤港澳三地联合申请,粤剧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粤港澳共同的民间艺术,粤剧成为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纽带,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桥梁,推动区域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促进国家和谐与稳定。

应用价值:

一是粤剧剧本的搜集、整理、编目和研究工作,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提供丰富剧目和剧本,可供传承和改编,促进当代粤剧的创新发展;

三是将为学界今后的地方戏曲编目工作提供相关的借鉴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