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专访暨南大学“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唐寅杉

发布时间:2020-08-13 发布单位:文学院



个人简介

唐寅杉,文学院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文学院班级联合会会长、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班长、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文学院教科办助理、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暨南大学2020届校友年级理事。本科期间曾获得暨南大学毕业班优秀学生一等奖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奖学金、暨南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奖学金,曾获得“暨南大学十佳共青团员”、“暨南大学优秀学生”、“暨南大学优秀班长”、“暨南大学有作为有贡献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暨南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任班长期间,班级平均每位同学绩点提高0.62,带领班级获评2017-2018年度暨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本科期间曾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现已推免至暨南大学文学院继续攻读出版专业硕士学位。



坚定内心,勇往直前

对认真的事情保持态度,为身边的人传递光热,不算外向但乐观开朗,不是无畏但内心强大。唐寅杉与我们认识的许多普通人没什么差别,但在平凡里,她也有自己的不平凡。

对于唐寅杉来说,从过去的本科四年,到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这段正值青春年华的时光,是她不曾设想过的美妙际遇。她规划过未来的种种可能,也脚踏实地地过好当下。但对于“保研”二字,最开始的她,或许比绝大多数人都还要懵懂:要不要申请,能不能做到,要如何去着手,要怎么样准备……这些问题一度占据了她的脑海。从“我可以吗?”到“我尽力争取”,唐寅杉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即使到了现在尘埃落定,当我问起她的心境时,她还是会有些

真实感——可她真的做到了。也许很多人在面对迷茫时都会发出疑问:我真的不可以吗?但当唐寅杉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告诉自己:“我拥有无限可能。”


人生昧履,砥砺而行

作为本专业唯一的保研学生,唐寅杉关于这件事的心境发生过很多的变化——从不考虑这些顺其自然,到下定决心争取名额付出努力,她经历了一个像高考报志愿的学生一般的纠结和不自信。她坦言准备保研的时期是大学四年里最忙碌的一段时期。因为除了保研,她还同时在准备就业和申请留学,每周七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只有周二晚上是空闲的。但她也表示自己过得很充实,也很享受这种忙碌的时光。

 “关于保研其实我自己应该算是比较佛的吧?直到大二遇到了梁翠琴师姐和林树宜师兄才慢慢开始对保研有了概念。但其实那时候我也并没有抱着一定要保研的心态,因为毕竟戏文专业的保研名额只有一个,而且从入学开始我们班主任老师就告诉我们不必争。所以我其实一直还蛮平和的。”带着这样平和的心态,她专心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积极争取并珍惜每一次机会。

对于未来,她曾经也有过几分迷茫。但随着一步一个脚印,她觉得其实只要自己认认真真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未来的道路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可能人生就是一段不断赋予各种词汇以自身专属深意的过程吧,认真对待,积极尝试,用心体验,简单的快乐其实真的很简单呀。”



积极探索,无限可能

唐寅杉的大学生活,从来就不是枯燥无味的。她会在学习的夹缝里找到探索更多可能的时间,会在各种各样的尝试里找到自己的能量。大学期间她也零零散散做了五六份实习,算不上很多,但也不少。在她看来,实习兼职可以让人在最大限度保有自己那份单纯学生气的前提下,去体验融入社会的感觉。

 “我觉得与其毕业以后不断尝试不同的工作,不如在大学期间就都去尝试一下这些可能,体验一下看看究竟是不是自己喜欢的、适合的,这样对日后就业方向的选择也是大有裨益的。”

至于时间分配,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很多同学可能会有畏难心理,这是人之常情,但其实只要下定决心开始了,你会发现其实自己的时间也能安排得过来,而且会更充实,更踏实。当你回过头去看自己已经完成了的事情的时候,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喜悦。抓住机会,勇于尝试,相信自己,你会发现其实自己真的还有无限的潜力。”

关于学习,她认为大学素质教育与高中应试教育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大学对我们作为一个完整个体的人有了更高的要求。不同于高中只需要把知识学好,她觉得虽然人文社科专业的学生在复习周好好准备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比起应试,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更加重要。

 “锻炼培养自己应试之外的能力和素养,做个有心人,平时多积极主动跟老师们交流,你一定能挖掘到自己意想不到的宝藏。”



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青春只有一次,人生要经历的每一个选择的关口也是,所以一期一会,世当珍惜。“把握当下”是个很简单的词,真正做起来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唐寅杉做到了。她正是用这个词过好了拥有独一无二意义的每一天,然后获得了如今的自得。不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唐寅杉不断尝试,融入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力求做到自身的最好,也许对她来说,前路仍然迷茫未知,但走好现在脚下的每一步,才是她内心真正的方向。当问到她对师弟师妹的寄语时,她说:

 “愿大家未来在自己所爱的领域里,都能慢慢宽阔、慢慢广博,能看见彩虹和阳光,能扛下惊雷和骤雨,能辗转白昼与黑夜,也能融合梦境与现实。珍重,珍重。”




师长点评

唐寅杉同学勤奋、好学、严肃、认真,在学业上不满足,不放弃,不轻易妥协,不畏惧困难,一点点地积累,大踏步前进,四年里不断进步,取得了极好的成效。为人踏实、做事严谨,向来善始善终,从不虎头蛇尾,绝不敷衍了事。身为班长,上通下达,努力做好信息沟通和事务的协调,做好同学们学业分析的晴雨表,为懵懂和糊涂的同学提供警示和解决方案,督促大家共同进步。正如她的名字,她以卓然挺立的姿态在大学本科中自然生长,终将在未来长成大树。

 ——文学院2016级戏剧影视文学班主任 张家梅



文案|李慕言

排版|张琦

审核|张琦

责编|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