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历史系考古文博团队赴河北康保县实践活动记

发布时间:2020-07-15 发布单位:文学院

6月26日,暨南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文博专硕研究生在郭明建老师带领下,前往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开展教学实习。

出发

2020626日——期待已久的一天,从这一天起,暨大文博考古方向的研究生们将要开启考古实习之旅。经历了14个小时的波折,抵达张家口后会面的那一刻,大家疲惫的心情一抛脑后,兴奋地分享心情与期望,所有人都对即将而来的实习期充满了期待与兴奋。

初入库房、分拣陶片

带着些许好奇与紧张,28号终于在郭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康保县文物局的库房。在库房中,郭老师让我们亲手触碰文物,近距离观察细节。这里是坝上考古调查和兴隆遗址发掘4年的所有成果——面对一排排摆放有序文物框中的石器、陶片、动物骨骼、骨器、玉器……大家一边小心翼翼地摸着文物,一边禁不住兴奋地讨论实物与书上的描述。不知不觉,大家在忙碌中度过了一周,感觉这一周真像一个月一样充实且收获满满。

同学们认真辨认陶片

  

每一个小组都有厚厚一沓的记录统计表

整理完毕下班啦

开会

逐渐适应实习生活后,我们组织了实习后的第一次小会。郭老师首先还是向大家强调了本次实习的安全事项。接下来,研一的新生分享假期的学习成果,开展了小型读书分享会;老师又对研二学生的课程论文进行点评,并讨论了大家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最后大家自由地分享与交流这一周的考古工作认识与收获。这一晚的会议让大家受益匪浅,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斗志与信心。

晚饭后的会议

期待未来

实习之旅刚刚拉开帷幕,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忙碌虽然大家每天下班后都疲惫不堪,但在第二天出门时又总能看到大家充满了热情。进入库房与文物“对话”,时而被器物所惊艳,时而感叹古人的智慧,在小小的库房里,大家似乎都多了一份细心与耐心,更多了一份对文物的敬畏,又对接下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

撰写:梁译文

审稿:郭明建

编辑: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