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要执本,昂首向前 ——专访文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字学专业优秀硕士毕业生董一博

发布时间:2020-07-14 发布单位:文学院

董一博,中共党员,暨南大学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方言学方向硕士毕业生,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曾在《方言》杂志(级别A3)发表论文。目前董一博师兄已经是暨南大学准博一学生。这次“优秀毕业生”访谈,我们有幸请到了董一博师兄和我们分享他硕士三年充实的生活和学习心得。

人生格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回忆起硕士生活,董一博师兄愿意用“开心”一词来进行总结。在读研的日子里,师兄积极参与专业课程的学习、田野调查以及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虽然也遇到过困难,但是走过这些坎坷才发现这种生活比平坦的路途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可以给人开心和满足感。这些克服困难的经验也成为了学习工作中最宝贵的财富。师兄表示,人们常说人生三大乐事包括久别重逢、失而复得和虚惊一场,而这三年充实的生活也让他体会到克服困难得到一个好结果是多么的幸福。

暨南大学一直崇尚自由开放,董一博师兄说他也在暨大得到了充足的空间来进行发挥创造,这也带给他很多惊喜和进步的机会。师兄还说,他记得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暨大的时候,他刚好研二,这种作为暨南人的骄傲是他会一直铭记的。回顾往昔,师兄还感慨道:“不负遇见,不谈亏欠。我很感激三年来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比如甘于恩老师和方言中心所有老师对我的关心爱护。”师兄说,在老师们身上他学到了很多很多,不仅仅是学科上的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态度。知识在不断更新,而这些做人的道理是会一直保留在自己身上的。



Work hardplay hard/

关于硕士三年的学习生活,师兄表示,我们应该先明确学习的目的。我们学习,是因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还是为了证明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目标明确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指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计划,并且确定每个阶段的目标效果。而在实施计划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是学习,也可以适当放松娱乐。毕竟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也可以出去吃吃饭、看看电影之类的。师兄在学习效率很高的时候,就可以连续半个月不停歇地钻研;但是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就会适当放松。磨刀不误砍柴工,与其关起书屋低效率地浪费时间,不如work hardplay hard,或许在身心愉悦的时候更容易重新找回高效率的工作状态。

说到这儿,师兄又笑着说,当然我们不能光想着放松了,因为最终目的是达到自己的目标呀。俗话说,扯开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不能光喊着自己要考博、要进央企,要当个公务员的口号然后不付出行动,这肯定是不行的。如果我们一天在图书馆呆了十个小时,但是这十个小时在图书馆在那儿看综艺看剧玩游戏,就是自欺欺人啦。师兄说自己也经常会看一些电视,但是一般是在吃饭的时候看一会儿,或者学习到晚上十点左右看一会儿放松一下,这些作为学习生活的调味剂都很好。因为这样我们才可以避免神经绷得太紧,更好地实现最终的目标。



工作or读博?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一些同学在升学还是就业的抉择中感到非常纠结。对此,董一博师兄告诉我们,这个选择确实比较难,一定要根据自身需求来决定。人生可能面临很多选择,有些选择可能会影响比较深远。师兄对学术非常感兴趣,有足够的决心和毅力去读博,立志在学术界多一些探索,所以选择了继续在这个领域深造。但是如果自己对学术并不感兴趣,那么读博将会成为一个很痛苦的负担。而且如果读博是为了更好地就业,那现在可以拿到好的工作offer就完全可以选择就业。师兄认为,如果对本学科兴趣不够,那么花在读博上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会对身心产生巨大的损耗,这样的痛苦就失去了意义。

最后,师兄表示,他很开心有机会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三年的一些心得体会,也很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答案。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带着在母校三年积累的力量,传承着暨南人忠信笃敬的精神,自信满满,昂首向前。在今后人生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的奔向心中的梦想彼岸。

  

文字|余梦楚

排版|吴舒棋

审核|陈颖文

责编|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