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梅: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发布时间:2020-07-07 发布单位:文学院


转眼间,年岁将半,五月的风吹来了六月的灿烂。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

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怀有即将步入社会的忐忑与迷茫。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女神作家——邱少梅师姐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前辈如何化解你内心的困扰吧!


校友风采

邱少梅,女,中共党员,广东新会人,1999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在校时多次获得奖学金,曾获暨南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理事、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获“广东省海员艺术家”称号。出版文学作品4部,作品散见于《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人民文学》《湖南文学》《散文百家》等。任职于广州市某大型国有企业,是企业的中坚力量。

关于职业:无心插柳

Q1:我之前在网上了解到您的一些资料,您在暨大毕业后并不是直接从事文学创作工作,而是后来慢慢走上这条道路,那么一路走来,您觉得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谈起现在的工作,师姐说:“从事文学是机缘巧合吧!毕业后,也没想过搞文学。我一直在国企工作,主业是国企的行政管理人员,写作是副业,可以说花在写作上的时间确实非常有限。我花了八年时间才把我的儿子带到这个世界上,当初将心路历程记录下来,也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于是本着帮助有需要的人的目的,我花了两年时间着手写《好想有个孩子》,后来这本书在文学的小圈子里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于是,我就误打误撞进入文学圈。”

回顾这段人生经历,师姐总结了她的经验,“我认为我的成功之处在于:把副业做专业,非专职但专业,开拓了人生的另一条纬线。”


母校教育

Q2:回首母校的教育,您觉得哪些是至关重要的呢,对您的生活工作有哪些帮助呢?

A:母校的教育给予我的教育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讲完的。这些教育在我毕业至今的工作生活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让我的文学鉴赏能力处于较高的水平,眼界高了,起步也比一般的作家高。我2013年出版处女作(正式步入文坛),到2017年加入中国作协,短短四五年取得这个成绩,在全国文坛是很少见的。

二是培养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决定作家作品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思想。暨大的教育兼容并蓄,中西结合,我们在这里可以了解儒家、佛教、圣经等多元化的思想,当年我就曾选修了《圣经文学》《禅学与诗学》等课程,这对我影响是深远的。

三是接触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思想火花时有碰撞,这让我开拓了思维,开阔了眼界,一个问题会从多方面思考、分析,而不是人云亦云。”

有人说,教育就是把从老师那里学到的专业知识忘光之后,仍然留在你记忆里的东西,我想关于母校给予的教育,不仅没有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淡化,反而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变得更加牢固深刻。


恩师如灯

Q3:可否请师姐分享一些关于母校或者老师的珍贵记忆呢?

回忆起授业恩师,师姐的言语中透露出深深的思念和感恩的情怀。

一是史小军老师,他教了我们两个学期,分别讲授先秦文学和元明清文学。我们是他从教的第一届学生,他特别认真、投入。我还记得他讲授《离骚》时,把文章读得声情并茂,很有感染力。后来他当了暨大出版社的主编,我的处女作的出版他给予了很大的指导和帮助。

二是蒋述卓书记。一年级第一个学期,他教我们《文学概论》。他站在讲台上一手拿纸扇、一手拿毛巾,边讲边摇扇边抹汗,气定神闲,大汗淋漓,他讲课的知识量就如他的汗水一样多。记得他给我们讲生殖崇拜、讲‘诗言志’,可以说文学的大门是他给我打开的,把枯燥乏味的文学理论讲得妙趣橫生,让我上学十年来第一次感叹上课的时间太短了。

三是张世君老师。她一站在讲台上,就滔滔不绝地讲起课来,不用看教案,信手拈来。我从她身上发现一位知识女性的自立自强自尊自信,很有人格魅力。这让我以后遇到挫折时,都会不自觉地以她为榜样,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四是蓝媛慧老师。她只比我年长三岁,亦师亦友,在校时对我的成长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还有,黄汉平老师、龙吟老师,对我的新书推介不遗余力,我都是心存感恩的。回想各位老师,学术上各有所长,风格各异,教学上循循善诱,妙趣横生,对学生敦厚仁爱,温文尔雅,我从他们那里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和无微不至的关爱。以往点滴回忆不能一一详述,各位恩师不能一一列举,但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对我的帮助与肯定,至今受益匪浅。


回首读书时

Q4:作为前辈,您认为文学类专业的学生应该如何规划四年大学生活呢?

回忆起求学时光,师姐感触良多:“大学四年太宝贵了!我的文学基础是这四年奠定的。我读大学时没有谈恋爱,可以说当年泡图书馆的中文系学生中我排在前几位了。我们上文学史时,基本上老师讲到哪位作家,我都会争取把他的代表作读完,几乎每周都到图书馆借还书。这些经历都为我以后的创作打下了专业基础。出来工作后,是非常难得有如此完整的时间来系统学习的,所以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劝同学们还是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不断学习,不停地充实自己,是师姐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师姐说:“学习是贯穿终生的事情,毕业后我虽然没有从事文学,但我一直没有停止学习。我很喜欢读书,经常利用琐碎的时间来看书,并且涉猎比较广泛。打个比方,我当年生孩子时,经常跑医院,花在等候的时间是非常长的,我会带上一本书,在等候时看,就不会浪费时间了。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是工作后大家的必修课。如果有师弟师妹以后有意从事文学创作,必须要具备以下几点:一是较好的文字功底和较高的文学鉴赏能力;二是持之以恒的毅力;三是不时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并为之努力。”


就业建议

Q5: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新冠疫情给毕业班同学找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针对这个问题,师姐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就业途径有很多,例如继续升学、报考公务员和老师,入职媒体、国企行政、文化产业等。无论选择哪一种职业,一定要给自己定好位,找准目标,并为之努力。我建议选择的职业,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够有所作为。在应聘时或入职后,必须了解这个单位的文化,如果跟自己的理念格格不入,要及早调整,以免浪费时间。世上没有完美的工作,每个工作都有它的优缺点,没有绝对的好或坏,我们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就不会产生心理落差。但是,一旦选择了这项工作,就必须脚踏实地,把最简单的工作做好也是一种能力。”

Q6:因为很多学生一直在学校学习,社会经验不足,您认为,在工作过程中应该有哪些是需要特别注意呢?

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几点:

不懂的事情一定要虚心向前辈、领导请教;善于观察别人是怎么做的;要善于总结积累经验,犯过的错误不能犯第二次;积极参与单位的活动,热心助人,别怕吃亏;

现在的社会竞争是很激烈的,必须做好加班的准备,可以说没有不加班的工作;

更重要的一点,即使工作、生活再忙碌,也得留出时间、空间来提升自己,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没意义的事情上。”

Q7:关于校友导师制,您是怎样理解的呢?如果您担任导师,具体会采用怎样的方式来指导学生呢?

我所的理解校友导师制,不是指单纯的为学生找工作,而是根据自身经验给予校友一些就业和人生的指导建议。具体来说,可以与校友多沟通交流聊天,深入了解他的想法、爱好、性格等,建议他的求职方面偏向哪方面,帮助他认清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他如果找到一个工作,也可以跟我探讨一下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这是很有意义的。”


暖心寄语

Q8:您对暨大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与展望呢?

暨大这几年的发展脚步似乎有点慢,当然这其中也有很多客观因素。希望母校更好地发挥“中国第一侨校”的优势,办出自己的特色并发扬光大。暨大校园里各种思想交融并融汇贯通,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办学传统,我认为很适合暨大。”


Q9:在最后,您有什么话想送给母院的师弟师妹们呢?

我们要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只有努力了,肯定有收获,失之东隅可以收之桑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时的失意或成功,不代表永恒,任何时候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立德是第一要务,任何事情拼到最后拼的就是人品。”


采访感悟

回看前辈的大学选择和职业发展,我们发现她在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的规划并付诸实践,并且终身不断学习,每一步都走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从不辜负好时光。很多大学生为什么越临近毕业越焦虑,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把应该奋斗的岁月用来蹉跎。或许成功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正是每一阶段的人生履历的堆砌,最终筑成一座美丽的房子。优秀的简历始于行动,让人羡慕的工作始于当下每一步看似平凡的努力。

最后我们祝愿师姐在文学创作道路上笔耕不辍,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文学作品!希望每一位文院学子,在自己的筑梦路上,脚踏实地,永不放弃,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字|李畅

图片|邱少梅

责编|肖丹